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發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發薪資、財物或施捨、救濟的物品。《紅樓夢》第四九回:「鳳姐打發了平兒來回覆不能來,為發放年例正忙。」
2.處分發落。元.漢關卿《金線池》第二折:「你不發放我起來,便跪到明日,我也只是跪著。」元.無名氏《射柳捶丸》第三折:「大小番將,聽我發放,人人戴七頂頭盔。」
3.打發。《清平山堂話本.合同文字記》:「包相公見安住孝義,發放各回家。」
發放射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由人工輻射或宇宙射線所誘發而產生之放射性。
  2.核反應結果殘留之原子核所具有之放射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8.送出、付出。如:「發放」、「發錢」、「散發傳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緊張狀態中鬆開。如:「放鬆」、「放心」。
解脫。如:「釋放」、「解放」。
奔縱無約束。如:「放縱」、「奔放」、「放任」、「豪放」。
安置。如:「安放」、「置放」、「存放」、「把書放好」。
開、展。如:「開放」、「百花齊放」、「心花怒放」。
擴展。如:「放大」、「放寬」。
散發、發出。如:「散放」、「放射」、「放砲」。
將牲畜趕到野外吃草。如:「放羊」、「放牛」、「放牧」。
攙、加入。如:「再放點糖會更好喝。」、「菜裡多放些香油。」
播送。如:「放電影」、「放唱片」、「放錄影帶」。
因罪而遭遣逐。如:「放逐」、「流放」。
青黃不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對新法,認為此法是向人民放債取利。他在文章中具陳施行青苗錢不當的地方,他認為:「夏季的糧食錢在春天發放,剛好是新穀還沒成熟,存糧又已吃完的時候,雖然不是每一戶人家都缺少糧食,但也有糧食不夠的,這還可以說是惠政。可是在麥子成熟、戶戶不缺錢糧的五月發放,就算不得『救濟困乏』,簡直就是向人民放債取利!」後來「青黃不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新穀還沒成熟,存糧又已吃完;亦用來比喻有所匱乏,一時難以為繼。
心花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心情極其快活。「心花」一詞,※語或本《圓覺經》之「心華發明」。「心華發明」指如花純淨的本心,豁然開朗,發放光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發放、開放。《左傳.文公十六年》:「自廬以往,振廩同食。」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情采》:「夫水性虛而論漪結,木性實而花萼振,文附質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提出部分發放。如:「撥一筆基金給孤兒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8.發放或領取。[例]關餉
代幣制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賞供給。倘若學生手頭的代幣數量有過多的情形,應該藉由競標獎賞增強物,逐步緊縮回收代幣,並且減少代幣的發放,以維持代幣本身的價值。拍賣競標獎賞品的數量(供給)也必須斟酌學生的需求意願、代幣數量,作質與量的控管,必須使增強物能達到最大的邊際效益,才能維持代幣制度的正常運作。能夠作為拍賣的競標物包括實質的獎品、特別的權利如擔任一日班長、學生糾察隊員、選擇社團活動組別的優先權、自由挑選掃除工作⋯⋯等學生自由選擇之時機,以喊價、競標方式,付出高額代幣者優先選擇。此即可做為教導學生經濟學市場供需法的機會教育:當大家對某樣標的的需求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