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百端交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種感受混雜在一起。比喻思緒混亂,感情複雜。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衛洗馬初欲渡江,形神慘悴,語左右云,見此芒芒,不覺百端交集。」也作「百感交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心思、思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衛洗馬初欲渡江,形神慘悴語左右云:『見此芒芒,不覺百端交集。』」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憂端齊終南,澒洞不可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吩咐。如:「交代」。
托付、付給。如:「交貨」、「交卷」、「交差了事」。
接合。如:「交界」、「交點」、「交頭接耳」、「春夏之交」。
相互往來。如:「交流」、「交換」、「結交」、「打交道」、「公平交易」。
一齊。如:「風雨交加」、「飢寒交迫」、「雷電交作」。
結識朋友。如:「交朋友」。
友誼、朋友。如:「深交」、「手帕交」、「生死至交」、「刎頸之交」。
兩性媾合。如:「交配」、「交尾」、「性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合。如:「集會」、「集合」、「集資」、「聚集」、「收集」、「集思廣益」。
市場。如:「趕集」、「市集」。
輯錄式的出版品或影片。如:「詩集」、「文集」、「影集」。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詩文詞曲等著作。如:「集部」、「經、史、子、集」。
量詞。用於計算叢書或影劇集系列的單位。如:「這齣戲今天播出第三集。」、「這一套兒童故事書總共有三十集。」
交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各種情緒、事物同時出現,聚在一起。宋.蘇軾〈與胡深夫書〉:「因循至今,疊辱書誨,感愧交集。」《三國演義》第六回:「隨後曹仁、李典、樂進各引兵尋到,見了曹操,憂喜交集。」
2.數學上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集合中共同元素所成的集合。
百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多種、多樣。《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太史公曰》:「至今上即位,博開藝能之路,悉延百端之學,通一伎之士咸得自效。」
2.各種事務、方法。《宋書.卷四二.劉穆之傳》:「賓客輻輳,求訴百端,內外諮稟,盈階滿室。」《紅樓夢》第六回:「板兒便躲在他背後,百端的哄他出來作揖,他死也不肯。」
3.多種感受。唐.韓愈〈此日足可惜贈張籍〉詩:「思之不可見,百端在中腸。」
4.布百匹。如:「錦百端」。
百感交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種感受混雜在一起。比喻思緒混亂,感情複雜。如:「四十年睽違,一旦相見,真是百感交集啊!」也作「百端交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