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9541 收藏人次:248194
1.潔白明亮。如:「潔」。宋.周邦彥〈蝶戀花.月驚烏〉詞:「月驚烏栖不定,更漏將殘,轣轆牽金井。」《西遊記》第四八回:「眼如晚出明星,牙似重排鋸齒分。」
2.清楚、明白。漢.王逸〈離騷章句序〉:「其詞溫而雅,其義而朗。」
姓。如五代時南漢有公羨。
    
瀏覽人次:9372 收藏人次:856385
光明潔白。《文選.班倢妤.怨歌行》:「新裂齊紈素,潔如霜雪。」唐.王維〈早朝〉詩:「潔明星高,蒼茫遠天曙。」
    
瀏覽人次:1681 收藏人次:0
1.潔白的樣子。如:「的油桐花盛開,遠望有如白雪覆蓋樹梢。」《詩經.小雅.白駒》:「白駒,食我場苗。」三國魏.何晏〈景福殿賦〉:「白間,離離列錢。」
2.明亮的樣子。如:「中秋之夜,藉著明月,遙寄對故鄉父母的思念。」《文選.古詩十九首.明月何》:「明月何,照我羅床幃。」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其亭亭物表,霞外。」
3.明白、分明的樣子。如:「此文含不盡之意,言外。」晉.葛洪《抱朴子.外篇.自叙》:「不為之細行,不治察察之小廉。」唐.孟郊〈秋懷〉詩其六:「單牀寤,瘦臥心兢兢。」
風清月     
瀏覽人次:846 收藏人次:0
微風清涼,月色潔。形容夜色幽美宜人。《孤本元明雜劇.紫微宮.第二折》:「端的是天晴日曉,更堪那風清月。」也作「風清月白」。
    
瀏覽人次:246 收藏人次:212194
高傲自矜。《晉書.卷四一.魏舒傳》:「不修常人之節,不為厲之事。」
    
瀏覽人次:197 收藏人次:0
南朝梁一位高僧的法號。(西元497~554)會稽上虞(今浙江上虞縣西)人,博通內外學,是著名的佛教史家。其最大貢獻是綜合前人有關高僧的傳記,加以分類編輯,成為高僧傳。由於取材精審、體例明確、文采斐然,是佛教史中的名著。
黑果馬     
瀏覽人次:74 收藏人次:0
學名:Zehneria mucronata (Blume) Miq. 科名:瓜科Cucurbitaceae 中文名:黑果馬兒 植物型:草質藤本 其他:雌雄異株。卷鬚單一。
閉月羞花     
瀏覽人次:30739 收藏人次:1563508
1.「閉月」:三國魏.曹植〈洛神賦〉(據《文選.卷一九.賦》引)御者對曰:「臣聞河洛之神,名曰宓妃,然則君王所見,無廼是乎?其狀若何?臣願聞之。」余告之曰:「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髣髴1>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2>兮若流風之迴雪3>。遠而望之,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注解〕
(1) 髣髴:音ㄈㄤˇ ㄈㄨˊ,似乎、近似,亦作「仿佛」、「彷彿」。
(2) 飄颻:隨風飄動。颻,音|ㄠˊ。亦作「飄搖」。
(3) 迴雪:形容舞姿曼妙,宛如雪因風而飄舞。 2.「羞花」:唐.李白〈西施〉詩(據《全唐詩.卷一八一.李白》引)西施1>越溪女,出自苧蘿山。...
萬籟俱寂     
瀏覽人次:27658 收藏人次:1842035
參考詞語︰萬籟無聲注音︰ㄨㄢˋ ㄌㄞˋ ㄨˊ ㄕㄥ漢語拼音︰wàn lài wú shēng釋義︰猶「萬籟俱寂」。見「萬籟俱寂」條。
01.唐.釋然〈戛銅碗為龍吟歌〉:「遙聞不斷在煙杪,萬籟無聲天境空。」
02.《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眾人周圍走了一遍,但見靜悄悄的萬籟無聲。」 參考詞語︰萬籟俱空注音︰ㄨㄢˋ ㄌㄞˋ ㄐㄩˋ ㄎㄨㄥ漢語拼音︰wàn lài jù kōng釋義︰猶「萬籟俱寂」。見「萬籟俱寂」條。
01.宋.黃庭堅〈聽崇德君鼓琴〉詩:「罷琴窗外月沈江,萬籟俱空七弦定。」 參考詞語︰萬籟俱息注音︰ㄨㄢˋ ㄌㄞˋ ㄐㄩˋ ㄒ|ˊ漢語拼音︰wàn lài jù x...
花團錦簇     
瀏覽人次:26514 收藏人次:3412736
事,亦只喚作了事人、無過人,終不喚作尊貴。」
02.《續傳燈錄.卷一四.明州天童可齊禪師》:「澄潭月,隨機施設,縱奪臨時,縱之則句句攢花簇錦,處處釋迦道場。」 參考詞語︰花攢錦簇注音︰ㄏㄨㄚ ㄘㄨㄢˊ ㄐ|ㄣˇ ㄘㄨˋ漢語拼音︰huā cuán jǐn cù釋義︰猶「花團錦簇」。見「花團錦簇」條。
01.元.無名氏《賀元宵.第二折》:「說元宵佳節時俗,喜鰲山高接雲衢,蓋的來花攢錦簇,有千般像生人物。」
02.清.金埴《不下帶編.卷六》:「把一個洛陽街,花攢錦簇美前程,生扭作望江亭,風清月冷喬丰韻。」 參考詞語︰花簇錦攢注音︰ㄏㄨㄚ ㄘㄨˋ ㄐ|ㄣˇ ㄘㄨㄢˊ漢語拼音︰huā cù j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