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81.1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目不暇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暇,空閒。給,供給。目不暇給形容眼前美好事物太多,或景物變化太快,眼睛來不及觀看。清.鄭燮〈濰縣署中與舍弟墨第二書書後又一紙〉:「見其揚翬振彩,倏往倏來,目不暇給,固非一籠一羽之樂而已。」也作「目不暇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供應。如:「供給」、「配給」、「補給」、「自給自足」。
授與。如:「給與」。
軍公教人員的薪水。如:「加給」、「年給」。
准許。如:「給假」。
豐足的、充足的。如:「家給人足」。
把東西送出。如:「給錢」、「我給他一本書。」
被。如:「大家都給他騙了。」
替、為。如:「請你給我買份報紙回來。」
向。如:「趕快給他道歉!」
加強語氣。如:「你給我閉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空閒。如:「閒暇」、「空暇」、「餘暇」、「應接不暇」、「自顧不暇」、「課餘之暇」、「目不暇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不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不及,沒有時間。《文選.班固.兩都賦序》:「大漢初定,日不暇給。」晉.王獻之〈雜帖一〉:「鏡湖澄澈,清流瀉注,山川之美,使人應接不暇。」也作「不遑」。
汗牛充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汗牛,指運送書籍時,以牛負載,累得出汗。充棟,指書籍繁多,堆滿整幢房屋。「汗牛充棟」形容書籍極多。語本唐.柳宗元〈唐故給事中皇太子侍讀陸文通先生墓表〉。 △「車載斗量」
柳暗花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綠樹茂密,繁花似錦的美景。[例]這段路沿途柳暗花明,真是令人目不暇給
美不勝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目不暇給,琳琅滿目辨似: 「美不勝收」及「琳琅滿目」都是用來形容有美好的事物極多。 「美不勝收」側重於難以盡觀;「琳琅滿目」側重於舉目皆是。 美不勝收 琳琅滿目 辨似例句 ○ ㄨ 此處風景秀麗,水檔流水,山抹微雲,~。 ㄨ ○ 會場中擺滿著~的各種藝品及字畫,令人目不暇給
包羅萬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包羅,包含網羅。萬象,各式各樣的事物。「包羅萬象」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語或出無名氏〈黃帝宅經序〉。 △「森羅萬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