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看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視。《紅樓夢》第九回:「你那姑媽只會打旋磨兒,……我看不起他那樣的主子奶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不起:輕視、瞧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起身。《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每常小便,而忍不起,令胞中略轉乃起耳。」
2.久病不癒。《公羊傳.莊公三十二年》:「寡人即不起此病,吾將焉致乎魯國?」《書經.顧命》「今天降疾,殆,弗興弗悟」句下漢.孔安國.傳:「今天下疾,我身甚危殆,不起不悟,言必死。」
3.不興。《文選.陸機.為顧彥先贈婦詩二首之一》:「隆思辭心曲,沉歡滯不起。」《文選.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文》:「風塵不起,囹圄寂寞。」
4.詞尾用語。如:「瞧不起」、「買不起」。
嗤之以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屑一顧反義:另眼相看辨似: 「嗤之以鼻」及「不屑一顧」都有輕視、看不起的意思。 「嗤之以鼻」有譏笑的意思,輕視的程度較重;「不屑一顧」僅有不值得一看的意思,輕視的程度較輕。 嗤之以鼻 不屑一顧 辨似例句 ○ ㄨ 她對報紙上那些捕風捉影的傳聞,一概~,根本不放在心上。 ㄨ ○ 也許在別人眼中,這是一大筆財富,但我~。
淋漓盡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品花寶鑑》第二七回:「在京耽擱,不過一年半載,選到了,就要出京,不鬧個淋漓盡致,也叫人看不起,不像個公子官兒。」
洛陽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卻並未得到時人的重視。左思認為自己的文筆並不比班固、張衡差,恐怕是當時的人不喜歡他的形貌,所以也看不起他的文章。左思聽說皇甫謐是位著名的學者,便拿自己的作品去向他請教。皇甫謐看了〈三都賦〉之後非常欣賞,並為左思寫了一篇序。後來張載為魏都的部分作注,劉逵也為蜀都、吳都兩部分作注,衛權又寫了略解。連官至司空的大文人張華,都對左思的〈三都賦〉大加讚賞,認為左思的成就不輸給班固、張衡等大文人。由於這些文人學者的推薦,左思的這篇傑作便很快地在京城洛陽流傳開來,人們競相抄錄,以致洛陽的紙價上漲。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洛陽紙貴」,用來形容著作風行一時,流傳甚廣。
前倨後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倨後恭」原作「前倨後卑」。蘇秦是戰國時的縱橫家,在他剛學成時,到秦國想向秦王求官。他連續上書十次,但都不被採納,只有喪氣的回家。回家後,家人都看不起他。於是他閉門苦讀,想爭一口氣。他找出《太公陰符》一書,反復熟讀,不斷揣摩,每逢困乏想睡之時,就拿錐子刺自己的大腿,終於理解書中道理。後來蘇秦又去各國遊說,他主張合縱政策,說服了齊、燕、趙、楚、韓、魏六個國家結為同盟,共同對付秦國,蘇秦因此擔任六國宰相,佩帶六國相印,也讓秦國因此不敢東侵。有一次蘇秦因公經過故鄉洛陽,蘇秦的父母在三十里外的路口迎接他,妻子更不敢正眼看他,嫂嫂也伏地叩拜。蘇秦看了,說:「嫂嫂,你為何從前的態度那麼傲慢,現在卻又那麼...
明察秋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光敏銳,觀察入微,可看見秋天鳥獸新長的毫毛。《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比喻能洞察一切,看出極細微的地方。《三俠五義》第四二回:「不想相爺神目如電,早已明察秋毫,小人再也不敢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