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4.43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矢口否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誓堅持不承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不然。如:「是否」、「可否」、「能否」、「否則」。
反對、不同意。如:「否決」、「否認」、「否定」。
從反面設問,表示疑問的語氣。相當於「嗎」、「麼」等字。如:「想念否?」、「花開否?」、「你可知否?」
壞、惡。如:「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箭。如:「弓矢」、「流矢」、「無的放矢」。
發誓。如:「矢志」、「矢言」、「矢勤矢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與動物飲食、發聲的器官。如:「口腔」、「張口」、「閉口」、「守口如瓶」。
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如:「瓶口」、「碗口」、「槍口」。
內外相通的地方。如:「港口」、「路口」、「巷口」、「門口」、「關口」。
刀鋒、劍鋒。如:「刀口」、「劍口」。
物體破裂處。如:「傷口」、「裂口」、「決口」。
量詞:A>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如:「一家八口」。B>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相當於「隻」、「頭」。如:「三口豬」。C>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如:「兩口鍋子」、「一口鋼刀」、「一口枯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辨識、分別。如:「認識」、「認字」、「認人」、「辨認」、「認路」。
表示同意、接受。如:「認可」、「承認」、「認錯」、「認輸」、「認罪」。
當作、以為。如:「認為」、「錯認」。
沒有血緣關係而結成親屬。如:「認乾媽」、「我想認你的小孩當乾兒子。」
否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承認。如:「他否認將在近期內結婚。」
矢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隨口、信口。漢.揚雄《法言.五百》:「聖人矢口而成言,肆筆而成書。言可聞而不可殫,書可觀而不可盡。」
2.一口咬定,堅決的表明。清.薛福成《庸盦筆記.卷三.軼聞.良吏平反冤獄》:「疑其有冤,再三研詰,矢口不移。」
言之鑿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確實而有根據。[例]嫌犯雖然矢口否認涉案,但在被害人言之鑿鑿的指控之下,警方還是將他移送法辦。
水性楊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性楊花」典源作「楊花水性」。水的性質是隨勢而流,沒有一定的形狀,楊花則隨風飄飛,沒有一定停留的地方,又因兩者外觀柔弱,因此常和女性聯想在一起,用以形容她們用情不專,性情淫蕩。《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九齣》中,女主角李瓊美婚後與人私通,姦情被其小叔發覺,李瓊美矢口否認,因此其小叔形容她是楊花水性,要她別再扭捏做態,趕快承認自己的罪行。後來「水性楊花」就用來比喻女子用情不專,淫蕩輕薄。
楊花水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水性楊花」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水性楊花」典源作「楊花水性」。水的性質是隨勢而流,沒有一定的形狀,楊花則隨風飄飛,沒有一定停留的地方,又因兩者外觀柔弱,因此常和女性聯想在一起,用以形容她們用情不專,性情淫蕩。《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九齣》中,女主角李瓊美婚後與人私通,姦情被其小叔發覺,李瓊美矢口否認,因此其小叔形容她是楊花水性,要她別再扭捏做態,趕快承認自己的罪行。後來「水性楊花」就用來比喻女子用情不專,淫蕩輕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