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2.52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辨識、分別。如:「字」、「人」、「辨」、「路」。宋.劉克莊〈鐵塔寺〉詩:「細苔間字,方知鑄塔時。」
2.表示同意、接受。如:「承」、「輸」、「罪」、「可」。《三國演義》第四五回:「操雖心知中計,卻不肯錯。」
3.當作、以為。宋.劉克莊〈答婦兄林公遇〉詩四首之一:「夢回殘月在,錯是天明。」
4.無血緣關係而結成親屬。如:「乾爹」、「賊作父」。
皮亞傑(Jean_Piaget)知發展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發展論(Cognitive-developmental theory或Theory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是著名發展心理學家讓·皮亞傑所提出,被公為20世紀發展心理學上最權威的理論。所謂知發展(cognitive development)是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吸收知識時的
Marcia的四類同狀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前言2 四種狀態3 關鍵字4 參考書目 前言James Marcia(1991)以艾瑞克森的理論為基礎,透過與青年的深入晤談,發現青年有四種同狀態。這些狀態反映青年願意為某宗教、政治價值、和未來職業獻身(commitment)的程度。 四種狀態這些狀態敘述如下:1. 早閉型同(foreclosure):處於早閉型同的個體從未經歷過
維高斯基的知發展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維高斯基的知發展論1.1 發展由來1.2 自我中心語言(私自對話)1.3 最近發展區(近側發展區)1.4 鷹架理論1.5 參考資料 維高斯基的知發展論 發展由來此為皮亞傑之後的發展理論,強調發展是一種連續的過程,在這時候的重點主要有三項,自我語言中心或是稱為私自對話,還有最近發展區(近側發展區)最後是鷹架理論,此三者構築了發展理論的全部。 自我中心語言(私自對話)說明了孩童在小的時候,常會對於外在知識所構築成的語言,將之轉變為自己可以理...
後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設知或譯為元知(Metacognition),又名"Knowledge of knowledge", "Learning of learning",是一種個人控制及引導心智歷程的現象。利用這種現象,我們可以用之於學習策略,讓學生瞭解到自己的思想模式之同時,透過控制自己的思想模式,從而達至效果的學習方法。這個名詞由Swartz及Perkins發明及定義。簡單一點來講,就是對自己的
知治療法(cognitive_therapy)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知治療法之簡介2 知治療法之重要概念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知治療法之簡介知治療法的創始人為Beck,知治療法是從憂鬱症研究發展出來的。...
自我同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entity foreclosure)6 關鍵字7 參考資料 概論馬西亞(James Marcia)為在青少年面對衝突而作出決定的過程中,會產生四種的同模型:定向型統合、迷失型統合、未定型統合以及早閉型統合。這四種同模型是經由對兩個問題的答案所得知的,這兩個問題分別為「個體是否積極的尋求自我同?...
知領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布魯姆(Benjamin Bloom, 1964)等人為人類的能力,大致可分為三個領域(domains),即知領域(cognitive domain)、情意領域(affective domain)、技能領域(psychomotor domain)。每一領域又依能力的複雜程度、品格的內化程度、簡單到複雜的連續性及學習性質之難易,畫分成各種高低的層次,每一層之發展,均植基於前一層之性質,依次逐步推進,由簡及繁,脈絡相承,形成教育目標的層次。
  知領域涉及知能及其運作,著重心智、學習以及問題解決的工作。知目標從簡單的識或記憶能力到複雜的評鑑能力。大部分的教育目標都屬於這個領...
知學徒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學徒制(cognitive apprenticeship)目錄1 定義2 發展歷史3 學者理論4 中英文關鍵字5 參考書目: 定義係指一位具有實務經驗的專家,引領新手進行學習,經由這位專家的示範和講解,以及新手的觀察和主動學習,在一個真實的社會情境脈絡下,透過彼此的社會互動,讓新手主動建構知識學習的過程。 發展歷史其實「學徒制」已有數千年歷史,在正式學校教育未興起之前,一位新手要習得「一技之長」,必須跟著師傅學習,由師傅傳授實務經驗,新手經過多年的揣摩與耳濡目染,慢慢習得特定的知識和技能。這種傳統式的「學徒制」,偏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切實負責而不馬虎隨便。《元史.卷一八四.王克敬傳》:「世俗喜言勿真,此非名言。臨事不真,豈盡忠之道乎?」《老殘遊記》第一回:「那八個管帆的卻是真的在那裡管,只是各人管各人的帆。」
2.當真。《紅樓夢》第五九回:「打了乾的打親的。還是賣弄你女兒多,還是真不知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