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2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認知學徒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知學徒制(cognitive apprenticeship)目錄1 定義2 發展歷史3 學者理論4 中英文關鍵字5 參考書目: 定義係指一位具有實務經驗的專家,引領新手進行學習,經由這位專家的示範和講解,以及新手的觀察和主動學習,在一個真實的社會情境脈絡下,透過彼此的社會互動,讓新手主動建構知識學習的過程。 發展歷史其實「學徒制」已有數千年歷史,在正式學校教育未興起之前,一位新手要習得「一技之長」,必須跟著師傅學習,由師傅傳授實務經驗,新手經過多年的揣摩與耳濡目染,慢慢習得特定的知識和技能。這種傳統式的「學徒制」,偏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門人、學生。如:「門徒」、「徒弟」、「學徒」、「名師出高徒」。
信仰某一宗教或學說的人。如:「信徒」、「基督徒」、「佛教徒」。
人,多指壞人。如:「暴徒」、「狂徒」、「不法之徒」。
只。如:「徒增困擾」、「徒具形式」。
白費、無效的樣子。如:「徒然」、「馬齒徒長」、「徒勞無功」、「徒費脣舌」。
完全沒有憑藉。如:「徒手」、「徒步」。
一種拘禁犯人、強服勞役的刑罰。如:「有期徒刑」、「無期徒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矩、法度。如:「制度」、「法制」、「兵制」、「中央集權制」。
式樣規範化的。如:「制服」、「制式手槍」。
制定、規劃。如:「制作」、「因地制宜」。
限定、管束。如:「制止」、「管制」、「壓制」、「限制」。
指父母親的喪事。如:「守制」、「嚴制」、「慈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辨識、分別。如:「認識」、「認字」、「認人」、「辨認」、「認路」。
表示同意、接受。如:「認可」、「承認」、「認錯」、「認輸」、「認罪」。
當作、以為。如:「認為」、「錯認」。
沒有血緣關係而結成親屬。如:「認乾媽」、「我想認你的小孩當乾兒子。」
認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體知覺、記憶與運用訊息的歷程,包括注意力、記憶、知識呈現、問題解決、決策、語言溝通等。
學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學生。《後漢書.卷三五.張曹鄭列傳.鄭玄》:「玄自游學,十餘年乃歸鄉里。家貧,客耕東萊,學徒相隨已數百千人。」唐.劉禹錫〈國學新修五經壁本記〉:「俾我學徒,弦歌以時。」
2.跟隨師傅學習技藝的人。如:「舊時,修理汽車都必須從學徒做起。」
情境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4 應用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重點1.教學活動之屬實性:強調知識之學習應建構在真實活動裡。2.以認知學徒制為策略:強調學習活動應與文化結合,且應提供一像是給學徒見習之環境。 組成1.內涵:(1)內容:包含學科知識、捷思策略、控制策略及學習策略。(2)方法:包含示範、指導、鷹架支持、闡明、反省及探索。(3)順序:包含複雜度逐漸增加、變化性逐漸增加、由部分技能到全面性技能。(4)社會性、包含情境學習、專家演練環境、內在動機、開放性合作或競爭。2.錨式情境教學:其主要精神在於生活中有許多可資應用之素材範例。此教學法將問題重...
情境認知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是由師傅負責教導,須完成真實的工作,才能習得該行業內的領域知識,因此情境學習的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就是認知學徒制。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情境認知論英文關鍵字:situated cognition 參考資料孫春在、林珊如著。網路合作學習。2007初版。頁59-60。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