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知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了解自己。《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豫讓傳》:「士為知己者死,女為說己者容。」
2.相互了解而友誼深厚的人。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詩:「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知己知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確的了解自己,並能評估對方的實力。元.高文秀《澠池會》第三折:「但上陣要知己知彼,若相持千戰千贏。」《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二四回:「好一個劉先鋒,知己知彼,知進知退。」也作「知彼知己」。
士為知己者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知心朋友不惜犧牲生命。漢.劉向《說苑.卷六.復恩》:「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士為知己者死,而況為之哀乎!」《史記.卷八六.刺客列傳.豫讓》:「嗟乎!士為知己者死,女為說己者容。今智伯知我,我必為報讎而死,以報智伯,則吾魂魄不愧矣。」
(諺語)與意氣相投的知己相聚,暢飲千杯酒也不嫌多;但碰到意念相左的人,連半句話也不願多說。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一齣:「自古道酒逢知己千鍾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好笑我爹爹不顧仁義,卻道奴家把言語衝撞他。」
知彼知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彼我雙方的情形都有充分的了解。《孫子.謀攻》:「知彼知己,百戰不殆。」《隋唐演義》第一八回:「若憑著一勇到底,制服他不來,反惹出禍患,也不是英雄知彼知己的伎倆。」也作「知己知彼」。
紅粉知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心的女性朋友。如:「他視妻子為無可取代的紅粉知己。」
叨在知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社交應酬語。承蒙對方視自己為知己的意思。清.和邦額《夜談隨錄.崔秀才》:「叨在知己,亟當如命,奈心與力違,束手無策。」
天涯知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氣相投的朋友。《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適承杜先生相顧,相約到府,又承夫人一見如故,真是天涯知己了。」
風塵知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塵世中的知己朋友。如:「他倆是風塵知已,彼此相扶持。」《孽海花》第一九回:「如素雲是袁尚秋替他招呼,怡雲是成伯怡代為道地,老先生還自鳴得意,說是風塵知己哩!」
知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求知己」為唐代科舉考試弊端之一。據〔文獻通考.選舉考〕,江陵項氏曰:「風俗之弊,至唐極矣。王公大人巍然於上,以先達自居,不復求士;天下之士,什什伍伍,戴破帽,騎蹇驢,未到門百步輒下馬,奉幣刺再拜,以謁於典客者,投其所為之文,名之曰:『求知己』。如是而不問,則再如前所為者,名之曰:『溫卷』。如是而又不問,則有執贄於馬前曰:『某人上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