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70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石破天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古樂器箜篌彈奏出來的聲音高亢激越,驚天動地。語出唐.李賀〈李憑箜篌引〉:「女媧鍊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後形容事物新奇而驚人。宋.范成大〈知郡檢計齋醮禱雨登時感通輒賦古風以附輿頌〉詩:「風師避路雷車鳴,石破天驚檐溜傾。」《孽海花》第一一回:「尚秋聽罷咋舌道:『真是石破天驚的怪論!』」也作「天驚石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中害怕而不安。如:「吃驚」、「受驚」、「驚慌」。
使受驚。如:「打草驚蛇」、「驚天動地」。
出乎意料的。如:「驚喜」、「驚訝」、「驚奇」。
可怕的、嚇人的。如:「驚濤駭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如:「石頭」、「石塊」、「砂石」、「岩石」、「大理石」、「投石問路」、「一石二鳥」。
部首。
姓。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石等於十斗。亦稱為「公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毀壞。如:「破壞」。
打敗。如:「攻破」、「破敵」、「破城」。
壞的、碎裂的。如:「破舊」、「破船」、「破產」、「破損」、「破衣服」、「家破人亡」、「破鏡重圓」。
揭穿。如:「破案」、「識破」、「一語道破」、「破獲犯罪集團。」
爛、很差。如:「破嗓子」、「成績很破!」
花費。如:「破費」、「破財消災」。
分開、剖開。如:「勢如破竹」、「乘風破浪」。
改變以往的規定。如:「破戒」、「破例」、「破格錄取」。
解釋分析。如:「破題」、「破解」。
消除。如:「破除迷信」。
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平地一聲雷、飛必沖天、石破天驚、一飛沖天、一舉成名
無理取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一.李青蓮詩》:「如李長吉『石破天驚逗秋雨』,雖險而無意義,祇覺無理取鬧。」
李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可奈何的心情四、詠物等其他題材。其中如《李憑箜篌引》、《申鬍子觱篥歌》、《聽穎師彈琴歌》等,通過“石破天驚”的奇特想像和比喻等手法,描繪音樂家的高超技藝和動人的音樂美,並抒發了作者的懷抱,給人以很深的感受。《楊生青花紫石硯歌》,讚頌了勞動人民巧奪天工的手工藝。《羅浮山人與葛篇》,描寫織布老人織雨剪湘的絕技。還有《昌穀北園新筍四首》,借詠筍以讚美青春的活力;《馬詩二十三首》,借詠馬以反映現實政治,抒發作者的憤激心情。後兩組詩並且運用了李賀不常用的絕句形式。這類詩總的表現了李賀詩題材的廣度和思想的深度。而像《美人梳頭歌》一...
高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末四公子》、《同光大老》、《柏台故事》、《金色曇花》、《粉墨春秋》、《陳光甫外傳》、《草莽英雄》、《石破天驚》、《血紅頂》、《明末四公子》、《三春爭及初春景》、《野豬林》、《魚的喜劇》、《林沖夜奔》、《紅頂商人》、《燈火樓台》、《林覺民》、《翁同和傳》、《丁香花》、《李鴻章》、《恩怨江湖》、《假官真做》、《再生香》、《王昭君》、《八大胡同》、《鳳尾香羅》、《玉壘浮雲》、《醉蓬萊》、《清朝的皇帝》、《安樂堂》、《水龍吟》、《蘇州格格》、《紅樓夢斷》(《秣陵春》《茂陵秋》《五陵游》《延陵劍》)、《曹雪芹別傳》、《大野龍蛇》⊙...
天驚石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文章議論新奇意外,令人震驚。參見「石破天驚」條。《孽海花》第一八回:「小弟只記得那年暢聞高諭,所談西國政治藝術,天驚石破,推崇備至,私心竊以為過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