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禍害     
瀏覽人次:2262 收藏人次:0
禍患、災害。《韓非子.解老》:「行端直則無禍害,無禍害則盡天年。」《紅樓夢》第八○回:「以後還不早打發了這沒王法的東西。留在這裡,豈不是禍害。」
加害、毀損。如:「不如咱們各自安生,誰也不要禍害誰。」
好人不長壽,禍害一千年     
瀏覽人次:3021 收藏人次:0
(諺語)好人命不長,壞人卻活得很久。比喻好人受害,壞人得志。《金瓶梅》第七三回:「好六姐,常言不說的:『好人不長壽,禍害一千年。』」也作「好人不長壽,禍害遺千年」。
    
瀏覽人次:9555 收藏人次:2488531
無益且有損的。如:「害處」、「害蟲」。
災禍、災患。如:「災害」、「病蟲害」、「為民除害」、「周處除三害」。
殺傷、使受損。如:「損害」、「殺害」、「謀財害命」。
覺得、感到。如:「害羞」、「害怕」。
身體上的感染、變化。如:「害病」、「害喜」。
妨礙、不利。如:「妨害」、「害群之馬」、「害人之心不可有」。
壞處、缺點。如:「百害而無一利」。
關鍵、要地。如:「要害」。
使、讓、導致。如:「你的無心之過,卻害他傷心了好久。」
    
瀏覽人次:7400 收藏人次:3877142
2.為害、加害。[例]禍害、禍國殃民
以鄰為壑     
瀏覽人次:39026 收藏人次:2079222
近義:移禍江東,損人利己,嫁禍他人,嫁禍於人反義:助人為樂辨似: 壑,音ㄏㄨㄛˋ。溝谷。不可寫作「豁」。 「以鄰為壑」及「嫁禍於人」都有將本該自己承受的壞事轉嫁到別人身上的意思。 「以鄰為壑」側重於災禍、困難的移轉;「嫁禍於人」側重於罪責的移轉。 以鄰為壑 嫁禍於人 辨似例句 ○ ㄨ 這家化工廠~,竟然偷埋水管,把大量廢水排入附近溪裡,給沿溪居民帶來無窮禍害。 ㄨ ○ 這是你闖的禍,現在卻~,這樣做你感到心安嗎?
明哲保身     
瀏覽人次:38189 收藏人次:2190120
「明哲保身」本來是稱頌他人的一句話。明哲,是說一個人明達事理,洞見時勢;保身,是說這個人能擇安去危,保全其身,遠離禍害。出自於《詩經.大雅.烝民》這篇詩。這篇詩是周宣王的大臣尹吉甫,為稱頌宣王能任用賢臣仲山甫中興王室而作。全詩共分八章,在詩的第四章,稱贊仲山甫能奉行王命,能了解邦國的好壞;是一個明智,能保其身的人;只知道日夜奮力辦事,以事奉宣王。這是「明哲保身」的原義。後來這句成語的語義開始偏向「保身」,明哲的目的是為了保全自身免受外界侵擾,把自身利益得失置於最優先,為了達此目的,可以放棄原本該堅持的原則。例如明代梁辰魚《浣紗記》第一二齣,提到伍子胥報了楚國殺父之仇說:「但大仇既報,吾願已畢。...
怙惡不悛     
瀏覽人次:34621 收藏人次:6194006
「怙惡不悛」原作「長惡不悛」。據《左傳.隱公六年》載,春秋時,結鄰的陳、鄭二國時常發生爭端而彼此交惡。後來鄭國曾提出請求,希望能夠與陳國和平共處。當時,陳桓公弟五父認為廣結善緣是國家的重要施政方針,因此建議接受講和。但陳桓公卻認為宋、衛國才是難以對付的敵手,鄭國算不了什麼,就拒絕接受鄭國的講和。結果在陳桓公六年五月時,鄭國入侵陳國,陳國大敗,被擄去許多財物及俘虜。對於這樣失敗的結果,當時的人便加以評論說:「善不可丟失,惡不可滋長。」陳桓公因為不廣結善緣,讓惡因滋長蔓生而不知悔改,隨之而來的便是自取禍害。後來「怙惡不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人作惡多端,不肯悔改。
    
瀏覽人次:31381 收藏人次:2085279
2.憂患、禍害。《戰國策.秦策一》:「本漢中南邊為楚利,此國累也。」漢.高誘.注:「累,憂。」
休戚與共     
瀏覽人次:29060 收藏人次:2209220
彼此關係密切,憂愁喜樂、禍害幸福都關聯在一起。《明史.卷二八○.瞿式耜傳》:「臣與主上患難相隨休戚與共,不同他臣。」
傾國傾城     
瀏覽人次:22049 收藏人次:1102343
傾,傾覆。「傾國傾城」,指傾覆城邦家國。形容女子的美豔,會帶來禍害。#語本漢.袁康《越絕書.卷九.越絕計倪外傳一一》。後用「傾國傾城」形容女子極為美麗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