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稽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俯首至地的最敬禮。《書經.舜典》:「禹拜稽首,讓于稷契暨皋陶。」唐.李商隱〈韓碑詩〉:「愈拜稽首蹈且舞,金石刻畫臣能為。」
拜手稽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一種跪拜禮。先兩手伏地,再把頭伏在手上,上身與地面平行。《書經.洛誥》:「予以秬鬯二卣,曰明禋,拜手稽首,休享。」
稽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拜,拜手,指跪下後雙手合抱在胸前,頭低到手上。稽首,指雙手合抱按地,頭伏在手前邊的地方停留一會兒。拜稽首為拜禮中最重的禮。《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公子降,拜稽首。」
稽首與禮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稽首是指雙腿跪在地上,頭叩至地面;禮拜為行禮。道士做為儀式的主導者,率領當地的會首拿香對拜,表示對神靈的尊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稽首」、「稽顙」等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袋。如:「頓首」、「叩首」、「昂首闊步」。
領頭的人物。如:「首領」、「元首」、「首腦」。
最高的、第一的。如:「首富」、「首席代表」。
最先的。如:「首創」、「起首」。
出面告發犯罪事實。如:「自首」。
部首:依照形體條件整理文字的一種綱領。如:「這個字的部首是什麼?」
量詞。用於計算詩、詞、歌曲等的單位。如:「兩首歌」、「一首小詩」、「唐詩三百首」。
爾虞我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左傳.宣公十五年》夏,五月,楚師將去宋,申犀稽首於王之馬前,曰:「毋畏知死而不敢廢王命,王弃言焉。」王不能答。申叔時僕1>,曰:「築室反耕者,宋必聽命。」從之。宋人懼,使華元夜入楚師,登子反之床,起之,曰:「寡君使元以病告,曰:『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雖然,城下之盟,有以國斃,不能從也。去我三十里,唯命是聽。』」子反2>懼,與之盟,而告王。退三十里,宋3>及楚4>平5>,華元6>為質7>,盟曰:「我無爾8>詐9>,爾無我虞10>。」 〔注解〕 (1) 僕:御也,就是駕車。 (2) 子反:即楚主將公子側(?∼西元前575),春秋時楚國人。事莊王為司馬。晉楚邲之戰時,為將,大敗晉師。晉人伐...
咄咄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ㄇ|ㄠˇ。(二) ※#晉.衛鑠〈與釋某書〉(據《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晉文.卷一四四》引)衛稽首,和南近奉敕寫〈急就章〉,遂不得與師書耳。但衛隨世所學,規摹鍾繇,遂歷多載。年廿,著《詩論》、《草隸通解》,不敢上呈。衛1>有一弟子王逸少2>,甚能學衛真書,咄咄逼人,筆勢洞精3>,字體遒媚4>,師可詣晉尚書館書耳。仰憑至鑒,大不可言。弟子李氏衛和南。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晉.王羲之〈雜帖〉。 (1) 衛:衛鑠(西元272∼349),字茂猗,東晉河東安邑人,汝陰太守李矩妻。工書法,尤擅隸書,師法鍾繇。王羲之少時曾跟他學書法。 (2) 王逸少:王羲之(西元321∼379),字逸少...
美輪美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記.檀弓下》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美哉輪1>焉!美哉奐2>焉!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文子曰:「武也,得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是全要領以從先大夫於九京也。」北面再拜稽首。 〔注解〕 (1) 輪:高大的樣子。 (2) 奐:文彩鮮明的樣子。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中4>。」既罷,使中黃門賜以珍寶、衣服、錢帛。詔曰:「倉卒無蔞亭豆粥,虖沱河麥飯,厚意久不報。」異稽首謝曰:「臣聞管仲謂桓公曰:『願君無忘射鉤,臣無忘檻車。』齊國賴之。臣今亦願國家無忘河北之難,小臣不敢忘巾車之恩。」 〔注解〕 (1) 異:馮異(?∼西元34),字公孫,漢潁川人。西漢末為王莽拒漢,後歸光武為主簿,助其平定天下有功,拜為孟津將軍,封陽夏侯。為人謙遜,每諸將論功時,常獨立樹下,不願居功,人稱大樹將軍。 (2) 主簿:官名。漢代以後中央機構及地方郡、縣官府皆設有此官,負責主管文書及印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