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6.33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穎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聰明過人。《南史.卷一九.謝靈運傳》:「靈運幼便穎悟,玄甚異之。」《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兩三歲時,就穎悟非凡,看見經卷上字,恰像原是認得的,一見不忘。」
穎悟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聰明才智超過同輩。如:「他從小穎悟絕倫,若能好好栽培,將來必定成就非凡。」也作「穎悟絕人」。
穎悟絕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聰明才智超越常人。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一:「安常雖聾,而穎悟絕人,以紙畫字,書不數字,輒深了人意。」也作「穎悟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聰明的。[例]聰穎、穎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白、理解。如:「領悟」、「覺悟」、「醒悟」、「恍然大悟」、「執迷不悟」。
目不暇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往倏來,目不暇給,固非一籠一羽之樂而已。 註:1.鄭燮(ㄒㄧㄝˋ),清江蘇興化人,字克柔,號板橋。少穎悟,讀書富於別解,落拓不羈,有狂士之名。乾隆進士,官山東范縣、濰(ㄨㄟˊ)縣知縣,有循吏之稱。晚年躬耕自食,以詩酒自娛,詩、書、畫俱佳,著有板橋全集。   2.倏ㄕㄨˋ,急速。 三、例句(1)看到那麼多精彩的節目,真是令人目不暇給。(2)太極狹谷兩側,疊峯秀崿(ㄜˋ),景物之佳,令人目不暇給。 四、1同意字應接不暇/美不勝收/目不暇視/目不勝收 四、2反義字一目了然/一覽無餘/盡收眼底
舉一反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fǎn sān釋義︰猶「舉一反三」。見「舉一反三」條。 01.宋.劉克莊〈祭少奇姪〉:「惟汝幼而穎悟,長而玉立,頎然秀美,見者傾挹;雅俗兼通,《詩》、《禮》蚤習,舉隅反三,觸類知十。」  參考詞語︰一隅三反注音︰| ㄩˊ ㄙㄢ ㄈㄢˇ漢語拼音︰yī yú sān fǎn釋義︰猶「舉一反三」。見「舉一反三」條。 01.清.黃宗羲〈陳乾初先生墓誌銘〉:「先師深痛末學之支離,見於辭色,乾初括磨舊習,一隅三反。」 
自命不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元.陸文圭〈送家鉉翁序〉:「如家君鉉翁輝和爾氏,……。幼穎悟,自命不凡。脫去紈褲,習修孔氏之業。」
面面俱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梁章鉅是清朝人,幼時穎悟,四歲時讀書,九歲能詩,二十八歲中進士,曾任廣西、江蘇巡撫。除了政治上的貢獻,梁章鉅亦綜覽群書,熟悉典故,著作頗多,有《楹聯叢話》、《浪跡叢談》、《歸田瑣記》等書。其中《楹聯叢話》記載了許多名勝楹聯及歷代巧對妙聯。在《楹聯叢話.卷三.廟祀上》中,提到歷代所供奉祠之神祇。「文昌」本為星名,亦稱「文曲星」、「文星」。「文昌帝君」又稱為「梓潼帝君」。相傳是晉代張氏因仕晉戰歿,人民立廟祀之。宋代時封至「英顯武烈王」。道家將其稱為「梓潼帝君」,主宰功名、祿位之神。元時加封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梓潼神與文昌星遂合而為一,稱「文昌帝君」,主宰天下文教之神。士人多崇祀之,認為...
一目十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君初髮齊眉,玉頰照秋光。誦詩巨萬紙,一目俱五行。」 02.《元史.卷一八二.許有壬列傳》:「有壬幼穎悟,讀書一目五行,嘗閱衡州〈淨居院碑〉,文近千言,一覽輒背誦無遺。」 參考詞語︰目下十行注音︰ㄇㄨˋ ㄒ|ㄚˋ ㄕˊ ㄏㄤˊ漢語拼音︰mù xià shí háng釋義︰猶「一目十行」。見「一目十行」條。 01.《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一個首相姓王名安石,臨川人也。此人目下十行,書窮萬卷。」 參考詞語︰一目數行注音︰| ㄇㄨˋ ㄕㄨˋ ㄏㄤˊ漢語拼音︰yī mù shù háng釋義︰猶「一目十行」。見「一目十行」條。 01.元.耶律楚材〈用前韻感事〉詩二首之二:「利器深藏人未知,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