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2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端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端坐拱手。比喻古聖王無為而天下治。《魏書.卷七七.辛雄傳》:「端拱而四方安,刑措而兆民治。」隋.楊廣〈冬至乾陽殿受朝〉詩:「端拱朝萬國,守文繼百王。」
端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拱之意義見arch。兩個起拱點若不能左右、上下移動及轉動,則此拱稱為固端拱。此時支承會產生水平力、垂直力及彎矩三個反作用力,因此整個固端拱為三度靜不定結構,無法像三鉸拱以三個平衡方程式求解,而需配合變形的條件。
  拱由於載重、拱之幾何形狀、邊界條件不同,常無法使剪力或彎矩不發生,如能採用鋼筋混凝土拱或桁架拱等,使其有抵抗彎矩之能力,則在拱高、幾何形狀、邊界條件、經濟性上有更多的自由設計空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有規矩的。如:「端正」、「端莊」、「品行不端」。
用雙手捧物。如:「端茶」、「端菜」、「端碗」、「端盤子」。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尾端」。
事情的開始。如:「開端」、「發端」、「事端」、「爭端」。
項目、方面。如:「變化多端」、「詭計多端」。
抬高自己的身分,待人驕傲。如:「她最喜歡端架子了!」、「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如:「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手合握而行禮。如:「拱手」。
圍繞。如:「眾星拱月」。
彎曲如半圓形的。如:「拱門」、「拱橋」。
強迫推舉。如:「他被大家拱出來擔任班長。」
德高望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huò dé釋義︰猶「德高望重」。見「德高望重」條。 01.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三○.太宗端拱二年》:「今宰相普三入中書,再出藩鎮,重望碩德,元老大臣,人所具瞻,事無不歷。」 參考詞語︰德隆望尊注音︰ㄉㄜˊ ㄌㄨㄥˊ ㄨㄤˋ ㄗㄨㄣ漢語拼音︰dé lóng wàng zūn釋義︰猶「德高望重」。見「德高望重」條。 01.明.宋濂〈送東陽馬生序〉:「先達德隆望尊,門人弟子填其室,未嘗稍降辭色。」 參考詞語︰德尊望重注音︰ㄉㄜˊ ㄗㄨㄣ ㄨㄤˋ ㄓㄨㄥˋ漢語拼音︰dé zūn wàng zhòng釋義︰猶「德高望重」。見「德高望重」條。 01.《東周列國志.第五七回》:「吾主以令尹德...
趙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免相。 第三次拜相雍熙三年(986年)春,宋太宗伐遼,久未班師,趙普上《諫雍熙北伐》疏力諫收兵息戰。端拱元年(988年)二月,封為太保兼侍中,第三次出任宰相,以呂蒙正副之,“國朝以來三入相者,唯趙普與蒙正焉。”趙普一上任立即處死鄭州團練使侯莫陳利用。淳化元年(990年)請求致仕,遂以宰相兼任西京洛陽留守、河南尹。淳化三年(992年)春,以“老衰久病”三次上表乞骸骨,太宗只好答應,三月,拜太師,封魏國公。同年七月十四日,病卒於洛陽。太宗聞訊,痛哭涕泣。追封真定王,謚忠獻。次年二月,葬於洛陽邙山。 評價王夫之在《宋論》卷二《...
重望碩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德高望重」。見「德高望重」條。01.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三○.太宗端拱二年》:「今宰相普三入中書,再出藩鎮,重望碩德,元老大臣,人所具瞻,事無不歷。」 
李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925~996)字明遠,宋深州饒陽人。太宗時,任平章事。端拱年間,邊境告急,李昉引漢唐故事,以屈己、修好、弭兵、息民為言,受時人稱道。其性溫厚,好接賓客。為文慕白居易,淺近易懂。卒諡文正。曾奉敕編纂《太平御覽》、《太平廣記》、《文苑英華》等。
嘯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嘯歌吟詠。《晉書.卷四九.阮籍傳》:「正應端拱嘯詠,以樂當年耳。」宋.蘇軾〈與張朝請書〉:「新春海上嘯詠之餘,有足樂者。」也作「嘯歌」。
遺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雖有才華而考試落第的人。《宋史.卷一五五.選舉志一》:「是年及端拱初,禮部試已,帝慮有遺才,取不中格者再試之,於是由再試得官者數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