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03.14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德高望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行高,聲望隆。多用以稱頌年高德劭,且有聲望的人。明.歸有光〈上總制書〉:「伏惟君侯,德高望重,謀深慮淵。」也作「德隆望重」、「德隆望尊」、「德深望重」、「德尊望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名譽、名聲。如:「名望」、「聲望」、「德高望重」。《三國演義》第八三回:「陸遜年幼望輕,恐諸公不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承受地心引力的大小。如:「體重」、「重量」、「物重」、「淨重」。
物體的分量大。與「輕」相對。如:「小明比我重兩公斤。」
要緊的。如:「重鎮」、「庫房重地」。
劇烈的。如:「重病」、「重藥」。
濃厚的。如:「口味重」、「顏色重」。
尊敬。如:「尊重」、「敬重」。
特別關切。如:「重視」、「重文輕武」、「重男輕女」。
再、另。如:「重來」、「重新」、「重遊故地」。
相同的。如:「重號」、「重複」。
量詞。用於計算相疊、累積物的單位。如:「九重天」、「千重山」、「萬重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的修養、品行。如:「德行」、「德高望重」、「年高德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如:「高度」、「身高」。
高的地方。如:「登高望遠」、「居高臨下」。
與「低」相對:A>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如:「高空」、「高山」、「高樓大廈」、「一山還比一山高」。B>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如:「高級」、「高價」、「高興」、「高速」、「眼高手低」。C>等級在上的。如:「高年級」、「高級中學」。D>聲音激昂的。如:「高歌」、「高聲」。
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如:「高齡」、「年高德劭」、「年事已高」。
敬稱他人的事物。如:「高見」、「高足」。
部首。
姓。
室如懸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們的邊境上,所以特別派我來犒勞你們所有的兵士。】齊侯說﹕【你們到現在才恐慌嗎?】乙喜說﹕【敝國現在有德高望重的人輔政,所以並不恐慌。】齊孝公說﹕【你們室如懸磬,田野裡連青草都沒得生長,怎麼會說不恐慌呢?】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家徒四壁、甕牖繩樞、蓬門蓽戶、一貧如洗、捉襟見肘 相反詞美輪美奐、雕梁畫棟、瓊樓玉宇 5.例句他出生於室如懸磬的家庭,卻知積極進取,從不怨天尤人,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無出其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史記.卷一○四.田叔列傳》載,漢初的田叔本是趙國陘城人,他的祖先則是齊國田氏。田叔喜歡劍術,又曾向樂巨公學習黃老之術。他的個性嚴正清白,並以此自喜,經常和一些德高望重之人交往。後來趙國人把田叔推薦給趙相趙午,趙午又在趙王張敖面前稱讚他,於是趙王任命田叔為郎中。不久,陳豨在代地造反,高祖前去討伐,途中經過趙國。趙王十分恭敬地親自端著食盤獻食,高祖卻傲慢地蹲踞在席上,又大聲責罵趙王。趙午等數十人聽了之後,都非常生氣,對趙王說:「大王事奉皇上完全合乎禮節,皇上卻對大王如此無禮,我們實在看不過去,決定要造反報仇。」趙王聽了之後,氣得咬破了自己的指頭,駁斥道:「我們的祖先失去了國家,如果沒有皇上,我...
終南捷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宮中任職,從此一帆風順,屢獲升遷。當時有位道士司馬承禎,他生性淡泊,不求仕宦,一直隱居在天臺山中,因德高望重,數次被皇上召進朝廷問道。睿宗時,司馬承禎又被請入宮中,當他再度要求歸返天臺山時,盧藏用指著終南山說:「您要隱居,那裡就是個好地方,何必捨近求遠呢!」司馬承禎知道盧藏用的過去,於是回答:「依我看,那裡應該是求官的捷徑吧!」盧藏用聽出他話中的譏刺意味,不由得感到非常的羞愧。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終南捷徑」,用來比喻可以達到求官、求名、求利的便捷途徑。
眾望所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德高望重、人心所向
山高水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彼此間有高山、大河阻隔。形容距離遙遠。語出唐.劉禹錫〈望賦〉。 (二)像山一樣的高聳,像水一樣的長流。比喻人品高潔,垂範久遠。語出宋.范仲淹〈桐廬郡嚴先生祠堂記〉。後亦用「山高水長」比喻情誼或恩德深厚.或形容山水景色秀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