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40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端端正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端正的樣子。《紅樓夢》第六回:「粉光脂豔,端端正正坐在那裡,手內拿著小銅火箸兒撥手爐內的灰。」《文明小史》第四六回:「無意中望玻璃裡面一覷,見一個人端端正正坐在那裡,捏著筆寫白摺子上的小楷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有規矩的。如:「端正」、「端莊」、「品行不端」。
用雙手捧物。如:「端茶」、「端菜」、「端碗」、「端盤子」。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尾端」。
事情的開始。如:「開端」、「發端」、「事端」、「爭端」。
項目、方面。如:「變化多端」、「詭計多端」。
抬高自己的身分,待人驕傲。如:「她最喜歡端架子了!」、「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如:「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偏斜的。如:「正午」、「正中」、「公正無私」。
合規矩的、合常理的。如:「端正」、「正經」、「正路」、「正道」。
恰巧、剛好。如:「正好」、「正巧」、「正值」、「正中下懷」。
表動作在進行中。如:「他正在讀書。」、「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
修改錯誤。如:「改正」、「訂正」、「糾正」。
純而不雜的。如:「純正」、「正紅色」。
肯定的。與「反」相對。如:「正面」、「正方」。
與「負」相對。如:「正數」、「正電」。
原本的、正式的。如:「正本」、「正職」、「言歸正傳」。
正月:農曆的第一個月。如:「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
端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歪斜、不邪曲。《莊子.天地》:「端正而不知以為義,相愛而不知以為仁。」
2.停當。《喻世明言.卷一九.楊謙之客舫遇俠僧》:「船上人打點端正,纔要發號開船,只見李氏慌對楊公說:『不可開船!……』」
3.準備。《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六:「過了幾時,陳祈端正起贖田的價銀,徑到毛烈處取贖。」
正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整齊齊的。例:這婦人家當會整理屋下,麼个東西都排著正正。(這婦人很會整理房子,什麼東西都排得整整齊齊的。)
五光十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十色五光注音︰ㄕˊ ㄙㄜˋ ㄨˇ ㄍㄨㄤ漢語拼音︰shí sè wǔ guāng釋義︰即「五光十色」。見「五光十色」條。 01.《孽海花.第一二回》:「一輛朱輪繡幰的百寶宮車,端端正正的,停在一座十色五光的玻璃宮臺階之下。」
一筆一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一個筆畫。如:「他寫字端端正正,一筆一畫,絲毫不苟。」《醒世姻緣傳》第三五回:「寫字,真真看一筆一畫,不許你潦草。」
相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容貌、長相。《三國演義》第四三回:「此人相貌非常,只可激,不可說。」《儒林外史》第一九回:「見新娘端端正正,好個相貌,滿心歡喜。」
司馬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非常生氣,認真地傳授了他愛護書籍的經驗與方法:讀書前,先要把書桌擦乾淨,墊上桌布;讀書時,要坐得端端正正;翻書頁時,要先用右手拇指的側面把書頁的邊緣托起,再用食指輕輕蓋住以揭開一頁。他教誡兒子說:做生意的人要多積蓄一些本錢,讀書人就應該好好愛護書籍。 特色、作品為了實現著書立說治國鑒戒的理想,他15年始終不懈,經常抱病工作。他的親朋好友勸他「宜少節煩勞」,他回答說:「先王曰,死生命也。」這種置生死於不顧的工作、生活作風,使他的兒子深受啟迪。在生活方面,司馬光節儉純樸,「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但卻「不敢服垢弊以矯俗...
著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了別人的圈套。《醒世恆言.卷一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我常時見他端端正正,還是黃花女兒,不像要尋野食喫的,怎生著了你的道兒?」《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定是一夥大拐子,你們著了他道兒,把媳婦騙的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