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0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篤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形容馬蹄聲。明.高明《琵琶記.伯喈牛宅結親》:「馬蹄篤速,傳呼齊擁雕轂。」
滴羞篤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慄、顫抖的樣子。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三折:「他三個足丟沒亂眼腦剔抽禿刷轉,依柔乞煞手腳滴羞篤速戰,迷留沒亂救他叫破俺喉咽,氣的來前合後偃。」也作「滴羞跌屑」。
篤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顫抖、跳動的樣子。元.張國賓《薛仁貴》第四折:「我數日前篤速速眼跳,昨夜裡便急爆燈花。」。元.秦𥳑夫《東堂老》第二折:「餓得你肚皮裡春雷也則是骨碌碌的鳴,脊梁上寒風篤速速的冷,急穰穰的樓頭數不徹那更。」也作「篤簌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忠實、執著。如:「篤實」、「篤厚」、「篤信」、「篤學」、「篤定」。
沉重、嚴重。如:「病篤」、「危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急。如:「火速」、「速件」、「速寫」、「速成」、「速記」。
招致、邀請。如:「不速之客」、「枉道速禍」。
速度:物體在單位時間中行動的距離。如:「這輛跑車的速度好快!」
心如刀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如刀割」條。 01.元.羅貫中《風雲會.第二折》:「不刺則俺這歹名兒怎地了,驚急列心如刀鋸,顫篤速身如火燎。」 參考詞語︰心如刀攪注音︰ㄒ|ㄣ ㄖㄨˊ ㄉㄠ ㄐ|ㄠˇ漢語拼音︰xīn rú dāo jiǎo釋義︰猶「心如刀割」。見「心如刀割」條。 01.元.湯氏〈賽鴻秋.一會家想多情套.貨郎兒曲〉:「每日家悶懨懨如痴似醉魂暗消,額似錐剜,心如刀攪。」 02.《歧路燈.第四七回》:「休叫如此,一發叫我心如刀攪一般。」 參考詞語︰心如刀刺注音︰ㄒ|ㄣ ㄖㄨˊ ㄉㄠ ㄘˋ漢語拼音︰xīn rú dāo cì釋義︰猶「心如刀割」。見「心如刀割」條。 01.《冷眼觀.第九回》:「我聽了他的話...
皮開肉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皮肉裂開的樣子。元.無名氏《延安府》第三折:「篤速速打考的身軀顫,打的他皮開肉綻跪在階前。」《儒林外史》第四三回:「兩邊如狼如虎的公人,把舵工拖翻,二十毛板,打的皮開肉綻。」也作「皮開肉破」、「皮開肉裂」、「肉綻皮開」。
心如刀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心痛苦像被刀鋸一樣。元.羅貫中《風雲會》第二折:「不剌則俺這歹名兒怎地了,驚急列心如刀鋸,顫篤速身如火燎。」也作「心如刀割」。
滴羞跌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慄、顫抖的樣子。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二折:「今日今日羞辱,不由我滴羞跌屑怕怖。」也作「滴屑屑」、「滴修都速」、「滴羞都速」、「滴羞蹀躞」、「滴羞都蘇」、「滴羞篤速」、「的羞剔薛」、「迭屑屑」、「跌躞躞」、「鐵屑屑」。
滴羞蹀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慄、顫抖的樣子。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桑園裡只待強逼做歡娛,諕的我手兒腳兒滴羞蹀躞戰篤速,他便相偎相抱扯衣服。」也作「滴羞跌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