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8.04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粉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元時代,張貼法令,謄寫告示的牆壁。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一折:「你便晨挑菜,夜看瓜,春種穀,夏澆麻,情取棘針門粉壁上除了差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牆。如:「牆壁」、「家徒四壁」、「銅牆鐵壁」。
山崖。如:「絕壁」、「懸崖峭壁」。
生物的一種組織,具有保護、維持的作用。如:「胃壁」、「細胞壁」。
軍隊駐守的營壘。如:「壁壘分明」、「堅壁清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細末狀的物質。如:「麵粉」、「花粉」、「太白粉」、「地瓜粉」、「洗衣粉」。
碾碎、碎爛。如:「粉碎」、「粉身碎骨」。
塗抹、裝飾。如:「粉刷」、「粉飾」。
白色的。如:「粉面」、「粉蝶兒」。
擦在臉上的細末狀化妝用品。如:「胭脂水粉」、「粉餅」、「香粉」、「粉底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古代基層治安制度的戶口編制名稱。如:「保甲」。元.施惠《幽閨記》第六齣:「奉上司明文,遍張文榜,畫影圖形,十家為甲,排門粉壁,各處挨捕。」
揮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運筆寫字或繪畫。唐.杜甫〈飲中八僊歌〉:「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水滸傳》第三九回:「乘其酒興,磨得墨濃,蘸得筆飽,去那白粉壁上,揮毫便寫。」也作「揮筆」。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自玄泉杳杳之深井,汲在朱明赫赫之炎辰。  九天含露未銷鑠,閶闔初開賜貴人。碎如墜瓊方截璐,  粉壁生寒象筵布。玉壺紈扇亦玲瓏,座有麗人色俱素。  咫尺炎涼變四時,出門焦灼君詎知。肥羊甘醴心悶悶,  飲此瑩然何所思。當念闌幹鑿者苦,臘月深井汗如雨。 黿頭山神女歌  黿頭之山,直上洞庭連青天。蒼蒼煙樹閉古廟,  中有蛾眉成水仙。水府沉沉行路絕,蛟龍出沒無時節。  魂同魍魎潛太陰,身與空山長不滅。東晉永和今幾代,  雲發素顏猶盼睞。陰深靈氣靜凝美,的礫龍綃雜瓊珮。  山精木魅不敢親,昏明想像如有人。蕙蘭瓊芳積煙露,  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凶猛。唐.貫休〈觀懷素草書歌〉:「醉來把筆獰如虎,粉壁素屏不問主。」宋.蘇軾〈書韓幹牧馬圖〉詩:「龍顱鳳頸獰且妍,奇姿逸德隱駑頑。」
畫影圖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舊日在通緝懸賞捉拿要犯時,描繪他的外貌形狀,張貼各處,以便捕捉。元.李致遠《還牢末》第一折:「如今上司畫影圖形,排門粉壁,捉拿他哩!」《三國演義》第四回:「卓遂令遍行文書,畫影圖形,捉拏曹操。」
當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值班。《警世通言.卷六.俞仲舉題詩遇上皇》:「若是汙了粉壁,小人今日當直,便折了這一日日事錢。」也作「當值」。
蠣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牡蠣的肉。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四六.介部.牡蠣》:「集解:時珍曰:『南海人以其蠣房砌牆,燒灰粉壁。食其肉,謂之蠣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