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232 收藏人次:153636
1.精美的食物。《左傳.哀公十三年》:「則無矣,麤則有之。」唐.孔穎達.正義:「食以稻為貴,故以表精。」唐.杜甫〈醉時歌〉:「甲第紛紛厭肉,廣文先生飯不足。」
一夢     
瀏覽人次:34859 收藏人次:1223861
比喻榮華富貴如夢一般,短促而虛幻。亦比喻欲望落空。參見「黃夢」條。元.范康《竹葉舟》第一折:「因應舉不第,道經邯鄲,得遇正陽子師父,點化黃一夢,遂成仙道。」
子弟     
瀏覽人次:3608 收藏人次:625133
富貴人家的子弟,只知飽食,不理世務。《三國演義》第九二回:「夏侯楙乃膏子弟,懦弱無謀。」也作「膏之子」。
一枕黃     
瀏覽人次:2596 收藏人次:0
比喻美好的事物轉眼成空。參見「黃夢」條。《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倉皇一枕黃夢,都付人間春夢婆。」
    
瀏覽人次:1486 收藏人次:206726
1.肥肉與美穀。指精美的食物。《孟子.告子上》:「詩云:『既醉以酒,既飽以德。』言飽乎仁義也,所以不願人之膏之味也。」《漢書.卷六四下.王襃傳》:「離疏釋蹻而享膏,剖符錫壤而光祖考。」
2.比喻富貴人家或生活奢糜的人。《新唐書.卷九五.高儉傳》:「先宗室,後外戚;退新門,進舊望;右膏,左寒畯。」
錦繡     
瀏覽人次:1410 收藏人次:397335
比喻富貴人家生活奢侈。《紅樓夢》第四回:「因此這李紈雖青春喪偶,且居處於膏錦繡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無聞無見。」
    
瀏覽人次:1250 收藏人次:0
1.盧生在邯鄲旅店遇道士呂翁,盧生自嘆窮困,呂翁便取出青瓷枕,讓盧生枕著睡覺,這時店主人正在蒸黃。當盧生從享盡榮華富貴的夢境中醒來,黃卻尚未蒸熟。見《太平廣記.卷八二.呂翁》。比喻富貴榮華如夢一般,短促而虛幻;亦比喻慾望落空。《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大唐咸通中應進士舉,遊長安酒肆,遇正陽子鍾離先生,點破了黃夢,知宦途不足戀,遂求度世之術。」也作「夢覺黃」、「夢熟黃」、「黃一夢」、「一枕黃」。
2.雜劇名。元馬致遠撰。取唐代沈既濟《枕中記》故事敷演而成。演呂洞賓感黃夢境,嘆人世虛幻的故事。
夢熟黃     
瀏覽人次:1044 收藏人次:117506
猶「黃一夢」。見「黃一夢」條。01.明.無名氏《鳴鳳記》第一八齣:「一似宰予晝寢,孟軻隱几。夢熟黃,莊周蝴蝶正顛狂,周公事業成何望。」粱"> 
    
瀏覽人次:973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禾本科蜀黍屬,一年生草本。莖粗葉大,高約二公尺,夏於莖頂抽穗,圓錐花序密集,長十至三十公分,分枝近輪生。穎果倒卵形。品種很多,除供食用、釀酒外,亦可作為飼料,是重要的雜糧作物。也稱為「藋」、「蜀黍」、「蘆粟」。
2.高酒的簡稱。如:「高是金門的特產之一。」參見「高酒」條。
    
瀏覽人次:931 收藏人次:0
一種雜糧。穗大毛長,不耐水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