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糞土     
瀏覽人次:641 收藏人次:0
穢濁的泥土。比喻沒有價值的東西。《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漢.王充《論衡.非韓》:「利欲不存於心,則視爵祿猶糞土矣。」
糞土之牆不可杇     
瀏覽人次:2800 收藏人次:336073
用穢土築成的牆難以粉刷好。比喻劣質之物,難以造就。《論語.公冶長》:「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元.王氏〈粉蝶兒.江景蕭疏套.耍孩兒曲〉:「斗筲之器成何用?糞土之牆不可杇。」
朽木糞土     
瀏覽人次:1375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公冶長》:「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比喻人不堪造就。漢.王充《論衡.問孔》:「朽木糞土,敗毀不可復成之物,大惡也。」也作「朽木糞牆」。
視如糞土     
瀏覽人次:712 收藏人次:0
看成糞土般汙穢,低劣。比喻鄙視,瞧不起。《野叟曝言》第七三回:「此刀此劍,雖有優劣,皆為寶物,佳人惜紅粉,烈士愛寶劍,豈可視如糞土,為焚琴煮鶴之事乎?」《鏡花緣》第三八回:「今舅兄把他視如糞土,又是王衍一流人物了。」
賤如糞土     
瀏覽人次:540 收藏人次:170736
輕賤如糞土,不值錢。如:「書對於知識分子而言,是增廣見聞的寶貝,對於目不識丁的人而言,則賤如糞土。」
    
瀏覽人次:8018 收藏人次:10774850
地上的沙、泥混合物。如:「泥土」、「沙土」、「黏土」。
土地。如:「寸土寸金」。
疆域。如:「國土」、「領土」。
國、鄉。如:「故土」、「吾土吾民」。
本地的。如:「土產」、「土話」、「土風」、「土生土長」。
不合潮流的、閉塞不通的。如:「土裡土氣」、「土頭土腦」。
古老流傳的、民間沿用的。如:「土法煉鋼」。
    
瀏覽人次:5780 收藏人次:2640774
汙穢的。如:「糞土」。
    
瀏覽人次:18587 收藏人次:1562900
5.毀壞。《國語.周語下》:「夫周,高山、廣川、大藪也,故能生是良材,而幽王蕩以為魁陵、糞土、溝瀆,其有悛乎?」
河東獅吼     
瀏覽人次:16859 收藏人次:517666
目錄1 出處2 故事3 解釋4 詞意5 例句 出處 宋•洪邁《容齋隨筆•卷三•陳季常》:“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故事 北宋的時候,有一太常少卿、工部尚書陳希亮,亮有一兒子叫陳慥,此人狂放不羈,傲視世間,視榮華富貴為糞土,儘管是官宦之後,不坐車,不載官帽,和我們今天愛擺架子,擺譜的人不一樣。隱居龍丘。當地人不知道他的來歷,就叫他“方山子”。元豐三年(1080年),蘇東坡因“烏台詩案”被貶到黃州任團練副使,不期遇上陳慥,兩人系成為好友。陳慥在龍丘的房子叫濯錦池,寬敞華麗,家裡養著一群歌妓,客人來了,就以歌舞...
    
瀏覽人次:16668 收藏人次:112133
5.責備、譴責。如:「口誅筆伐」。《論語.公冶長》:「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