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紳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退職居家,在地方上有聲望的人。《福惠全書.卷九.編審部.總論》:「優以待紳士,而嚴以馭里胥。」也稱為「紳衿」。
紳士夢(中產階級紳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五幕舞蹈喜劇(含多國的舞蹈)。首演於香堡(Chambord)別墅、1670年10月14日。是莫里哀(Molière, 1622-1673)最有名的舞蹈喜劇。由盧利(Jean-Baptiste Lully)作曲,皮耶.波尚(Pierre Beauchamps)編舞,維嘎哈尼(Vigarani)景幕設計,土耳其風格的服裝由最近遊歷中亞各國,並對當地風土民情有相當認識的達維吾(D´Arviex)監製。它是支諷刺性的詼諧舞作。敘述十七世紀一位急欲晉身貴族階層的暴發戶,從沒落貴族買來爵位與封地,甚至也改成他的名字 ── 儒爾丹(Jourdain)先生 ── 由莫里哀親自飾演這位不學無術及飽受欺辱的...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Riccardo Mezzanotte Ed.《The Simon and Schuster Book of the Ballet》1979、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Lincoln Kirstein《Four Centuries of Ballet》1984.
紳士協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經書面共同簽字,只以信義為重,而不用法定手續的口頭協定。也稱為「君子協定」。
紳士理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方教育思想中,理想人格的要求,對教育歷程的發展方向,有著重大的指導作用。英國經驗主義哲學家洛克(John Locke, 1632~1704)的教育目標,大致上就是一位良好紳士的養成。洛克認為一位優良的紳士,其所應具備的理想有四:即德性、智慧、教養與學識。這四項紳士的理想,有別於十六世紀人文教育思想家所偏重的辯才、德性與虔誠的理想。洛克以為德性是最根本的理想所在;一位紳士不但要自己敬重自己,也要他人敬重自己,他強調有德性的人會尊敬神,愛護真理,具有善意。智慧方面,洛克提到處事要謹慎,判斷良好,能有預見。教養方面,洛克要求人們能夠有良好的態度,不鄙視他人,能尊重自我。學識方面,洛克覺得並不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紳士:指有修養、風度佳的男士。如:「好一個風度翩翩的紳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貴族階級中最低的一級。如:「天子、諸侯、大夫、士」。
四民之一。指讀書人、知識分子。如:「士、農、工、商」。
對人的美稱。如:「志士」、「勇士」、「女士」、「男士」、「各界人士」。
軍階之一,尉級以下。如:「上士」、「中士」、「下士」。
軍人。如:「士兵」、「士氣」、「身先士卒」。
某些技術人員。如:「護士」、「技士」、「助產士」。
良莠不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辦團之舉,始則合一鄉為一團,繼則聯眾團為一練,地廣人多,良莠不齊,不肖團長有跋扈情形,承辦團練紳士又不能杜漸防微,隨時舉發,致有尾大不掉之勢。」
潛移默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頃之效,然後民知善之當為,惡之可恥,默化潛移,而服從乎聖人。」 02.《福惠全書.卷四.蒞任部.待紳士》:「而賢者聞風知勸,益加自愛,不肖者返衷自愧,亦爭事《詩》、《書》。其于風教,默化潛移,正自不小。」
迫不及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況急迫,不能再等了。如:「由於實在太餓,雖然菜還沒上齊,他卻已經迫不及待吃了起來。」《鏡花緣》第六回:「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並不奏聞請旨,任聽部下逞豔於非時之候,獻媚於世主之前,致令時序顛倒,駭人聽聞。」《文明小史》第一○回:「無奈紳士們置之不理,所以他迫不及待,就把地保按名鎖拿到衙。」
惱羞成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怒」。見「惱羞成怒」條。 01.《文明小史.第九回》:「傅知府聽了不禁臉上一紅,不由惱羞變怒道:『紳士有好有壞,像你這種──』」 02.《官場現形記.第三○回》:「冒得官見他如此的說法,不禁惱羞變怒,喝令左右:『替我趕他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