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維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南北朝時,統管一州僧務的僧官。《魏書.卷一一四.釋老志》:「自今已後,不得專委維那、都尉,可令刺史共加監括。」
2.佛教寺院中的職稱,為三綱之一。負責掌管僧眾內外事務,並在早晚課時擔任起腔唱誦、敲引磬領眾的事宜。《敕修百丈清規》卷四:「維那,綱維眾僧,曲盡調攝,堂僧掛搭、辨度牒真偽,眾有爭競遺失,為辨析合會。」
維那斯簾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厚,近圓形,殼體膨脹,殼表淡黃褐色,且有深色污斑分佈其上,具輪肋分散在殼表。殼頂偏前緣,朝向前緣。殼內面白色,陶質。鉸齒有三主齒和前側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結、聯繫。如:「維繫」。
保護、保全。如:「維護」、「維持」、「維修」。
本指方形網上四邊的粗繩,後用來比喻重點、要點。如:「四維八德」。
維他命:生物體所需的滋養成分,多自食物中取得。為英語 的音譯。如:「注意維他命的攝取,有助於身體健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示代詞。與「這」相對。如:「那天」、「那地方」、「那本書你買不買?」
表示承接、轉折的語氣詞。如:「要是你沒空,那我找別人陪我去。」
上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佛教用語:(1)對戒臘高者的尊稱。《毗尼母經》卷六:「從無臘乃至九臘是名下座,從十臘至十九臘是名中座,從二十臘至四十九臘是名上座。」也稱為「長老」。(2)寺院三綱之一。為全寺之長。《大宋僧史略.卷中》:「道宣敕為西明寺上座,列寺主,維那之上。」
三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中國佛教寺院中管理僧眾的三個職務。分別是上座、寺主、維那,或上座、維那、典座。《大宋僧史略.卷中》:「寺之設也,三綱立焉!若網罟之巨綱,提之則正。」
維納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羅馬神話中職司愛情與美麗的女神。為英語Venus的音譯。傳說她是由塞浦路斯附近海面的泡沫中誕生的,因恃美而驕,被宙斯逼嫁給醜陋跛腳的希費斯特斯,並產下小愛神邱比特。是許多藝術家、文學家創作的靈感來源。也譯作「凡納斯」、「維那斯」、「維那絲」。
西塔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器名,彈撥樂器。印度的弦樂器。是印度最具代表性古典樂器。長頸有品,柚木琴身,底部為中空的葫蘆形,四排弦,二或三排的節奏弦,十一至十三條的共鳴弦。由庫斯路改良維那琴而得,是一種結構複雜而又精巧的樂器。1950年代起也開始作為流行音樂中樂器使用。也稱為「悉他琴」、「錫塔爾琴」、「錫塔琴」等。
緣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俗姓。《陶齋藏石記.魏故照玄沙門都維那法師惠猛之墓誌銘》:「法師緣姓陰氏,燉煌人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