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0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繼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緊接著前人的腳後跟。比喻接連不斷。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奏啟》:「自漢以來,奏事或稱上疏,儒雅繼踵,殊采可觀。」
比肩繼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踵,腳後跟。比肩繼踵指肩並著肩,腳接著腳。形容人多而紛雜。《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也作「比肩隨踵」。
摩肩繼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併肩,腳接腳。形容人數眾多且不斷產生。見「摩肩接踵」條。01.唐.皇甫湜〈編年紀傳論〉:「其間賢人摩肩,史臣繼踵,推今古之得失,論述作之利病。……」 
繼踵而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連續不斷、絡繹不絕的到來。《晉書.卷四八.段灼傳》:「由是四方雄俊繼踵而至,故能世為強國。」也作「接踵而來」、「接踵而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續、接連。如:「繼續」、「日以繼夜」。
承續。如:「繼承」、「繼位」、「父死子繼」。
後續的。如:「繼室」、「繼父」、「繼母」。
隨後、跟著。如:「繼而」、「繼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腳跟。如:「接踵」、「摩頂放踵」。
追隨、繼承。如:「踵跡」、「踵武」、「踵事增華」。
趨炎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士,其得爐冶3>之門者,惟挾炭之子。苟非斯人,不如其已。」……丈人曰:「……賤有常辱,貴有常榮,肉食繼踵4>於華屋,疏飯5>襲跡於耨耕6>。談名位者以諂媚附勢,舉高譽者因資而隨形……。」 〔注解〕 (1) 融融:和暖、光亮的樣子。 (2) 趣:通「趨」,向前,此指依附。 (3) 爐冶:從事鎔鑄的工作。冶,音|ㄝˇ,鎔鑄金屬。 (4) 繼踵:比喻接連不斷。 (5) 疏飯:粗糙、不精細的飯菜。 (6) 耨耕:指除草耕作的田野。耨,音ㄋㄡˋ,除草的農具。
摩肩接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比肩繼踵注音︰ㄅ|ˋ ㄐ|ㄢ ㄐ|ˋ ㄓㄨㄥˇ漢語拼音︰bì jiān jì zhǒng釋義︰即「摩肩接踵」。見「摩肩接踵」條。 01.《晏子春秋.內篇.雜下》:「齊之臨淄三百閭,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何為無人?」(源) 02.漢.王粲〈荊州文學記〉:「於是童幼猛進,武人革面,總角佩觿,委介免冑,比肩繼踵,川逝泉涌,亹亹如也,兢兢如也。」 參考詞語︰比肩隨踵注音︰ㄅ|ˋ ㄐ|ㄢ ㄙㄨㄟˊ ㄓㄨㄥˇ漢語拼音︰bì jiān suí zhǒng釋義︰肩併肩,腳接腳。形容人數眾多且不斷產生。見「摩肩接踵」條。 01.《韓非子.難勢》:「且夫堯、舜、桀、紂千世而一出,是比肩...
肝腦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漢.趙曄《吳越春秋.夫差內傳》:「願一與吳交戰於天下平原之野,正身臂而奮吳、越之士,繼踵連死,肝腦塗地者,孤之願也。」
人山人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迎會,看的人,人山人海。」後來「人山人海」就被用來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相關詞 相似詞水泄不通、比肩繼踵、人聲鼎沸、接踵摩肩、門庭若市、戶限為穿、車水馬龍、肩摩轂擊、萬人空巷、張袂成蔭、項背相望、揮汗成雨、履舄交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 相反詞門可羅雀 例句每到連續假日,觀光景點都會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