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43.76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羅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絲織的簾幕、帳幕。一般指床帳。唐.盧照鄰〈長安古意〉詩:「雙燕雙飛繞畫梁,羅幃翠被鬱金香。」《西遊記》第二九回:「公主道:『郎君啊,我纔幾時睡在羅幃之內,夢魂中,忽見個金甲神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捕鳥的網子。如:「羅網」、「天羅地網」。
張網捕捉。如:「門可羅雀」。
招攬、搜集。如:「羅致」、「張羅」、「搜羅」、「網羅」。
包括、涵蓋。如:「包羅萬象」。
排列、散布。如:「羅列」、「星羅棋布」。
質地輕軟的絲織品。如:「羅帕」、「羅扇」、「羅裳」、「綾羅綢緞」。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帳幕。通「帷」。《後漢書.卷四九.仲長統傳》:「垂露成幃,張霄成幄。」唐.李白〈春思〉詩:「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勞燕分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府古辭〈東飛伯勞歌〉(據《玉臺新詠.卷九.歌辭》引)東飛伯勞1>西飛燕2>,黃姑3>織女4>時相見。誰家女兒對門居,開華發色照里閭。南窗北牖挂明光,羅幃綺帳脂粉香。女兒年歲十五六,窈窕無雙顏如玉。三春已暮花從風,空留可憐與誰同。 〔注解〕 (1) 伯勞:動物名。鳥綱燕雀目伯勞科。種類多,以臺灣常見的紅尾伯勞為例,體型較雀稍大,頭、頸、背部呈珠灰色,至腰部漸轉為紅褐色。常在草坡、疏樹林或農田村舍附近活動,常立於枝柱上。性凶猛,喜食昆蟲、蛙類、蜥蜴。 (2) 燕:鳥綱燕科各種鳥類的通稱。種類繁多,約有七十餘種。體小翼大,飛行力強,尾長,分叉呈剪刀狀。背黑腹白、腳短,不利於步行。每年產卵二、三...
雕梁畫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彩繪雕刻的梁柱。用來形容建築物的富麗堂皇。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三折:「這的是雕梁畫棟聖祠堂,又不是錦帳羅幃你的臥房。」《紅樓夢》第三回:「廳後面就是後面的正房大院。正面五間上房,皆是雕梁畫棟。」也作「雕梁畫柱」、「畫棟雕梁」、「畫梁雕棟」。
勞燕西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勞燕分飛」之典源,提供參考。 樂府古辭〈東飛伯勞歌〉(據《玉臺新詠.卷九.歌辭》引)東飛伯勞1>西飛燕2>,黃姑3>織女4>時相見。誰家女兒對門居,開華發色照里閭。南窗北牖挂明光,羅幃綺帳脂粉香。女兒年歲十五六,窈窕無雙顏如玉。三春已暮花從風,空留可憐與誰同。 〔注解〕 (1) 伯勞:動物名。鳥綱燕雀目伯勞科。種類多,以臺灣常見的紅尾伯勞為例,體型較雀稍大,頭、頸、背部呈珠灰色,至腰部漸轉為紅褐色。常在草坡、疏樹林或農田村舍附近活動,常立於枝柱上。性凶猛,喜食昆蟲、蛙類、蜥蜴。 (2) 燕:鳥綱燕科各種鳥類的通稱。種類繁多,約有七十餘種。體小翼大,飛行力強,尾長,分叉呈剪刀狀。...
七香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多種香料塗飾,或各種香木製成的豪華車子。唐.王維〈洛陽女兒行〉:「羅幃送上七香車,寶扇迎歸九華帳。」《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朝天子招賢,連登雲路,五花誥,七香車,儘著他女兒受用。」
畫梁雕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光閃閃貝闕珠宮,齊臻臻碧瓦朱甍,寬綽綽羅幃繡櫳,鬱巍巍畫梁雕棟。」《醒世恆言.卷三九.汪尹火焚寶蓮寺》:「老檜修篁,掩映畫梁雕棟;蒼松古柏,蔭遮曲檻迴欄。」也作「雕梁畫棟」。
長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夏季白晝極長,故稱為「長夏」。唐.沈佺期〈有所思〉詩:「坐看長夏晚,秋月照羅幃。」唐.杜甫〈江村〉詩:「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
敗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機密的事被發現、揭露。《董西廂》卷八:「後來暗約,向羅幃鎮歡悅。夜來曉去,約未近數月。不因敗漏,纔時許我為姻眷。」也作「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