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安於習慣而鬆懈、輕忽。《左傳.僖公五年》:「晉不可啟,寇不可。」《晉書.卷三○.刑法志》:「習所見而忽異聞,或未能咸服。」
2.戲弄。通「玩」。《左傳.昭公二十年》:「水懦弱,民狎而之,則多死焉。」《荀子.禮論》:「尒則則厭,厭則忘。」
3.觀賞。通「玩」。《文選.張衡.東京賦》:「是以西匠營宮,目阿房。」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辨騷》:「可謂鑒而弗精,而未覈者也。」
4.研習。通「玩」。《文選.嵇康.琴賦.序》:「余少好音聲,長而之。」《後漢書.卷一八.臧宮傳.論曰》:「斯誠雄心尚武之幾,先志兵之日。」
兵黷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窮兵黷武」。見「窮兵黷武」條。01.宋.田況〈內帑策〉:「孝武得不因其資而騁嗜奔慾,兵黷武,用既殫費,勢不可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弄。《文選.左思.吳都賦》:「習御長風,狎靈胥。」也作「狎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觀看賞玩。《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丹客觀園中景致,欣然道:『好個幽雅去處!』」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葛,以作黃絲之布。欲獻之,未及遣使,吳王聞越王盡心自守,食不重味,衣不重綵,雖有五臺之游,未嘗一日登。吾欲因而賜之以書,增之以封:東至於勾、甬,西至於檇李,南至於姑末,北至於平原,縱橫八百餘里。越王乃使大夫種賫葛布十萬,甘蜜九欓,文笥七枚,狐皮五雙,晉竹十廋,以復封禮。吳王得之,曰:「以越僻狄之國無珍,今舉其貢貨,而以復禮,此越小心念功,不忘吳之效也。夫越本興國千里,吾雖封之,未盡其國。」子胥聞之,退臥於舍,謂侍者曰:「吾君失其石室之囚,縱於南林之中。今但因虎豹之野,而與荒外之草。於吾之心,其無損也。」吳王得葛布之獻,乃復增越之封,賜羽毛之飾、机杖、諸侯之服。越國大悅。采葛之婦傷越王用心之苦...
焚膏繼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膏,油脂,指燈燭。晷,日影、日光。焚膏繼晷指燃燒燈燭一直到白天日光出現。語本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元.吳萊〈陳彥理昨以漢石經見遺今承寄詩索石鼓文答以此作〉詩:「先生博學抱聖經,焚膏繼晷目耽。」也作「繼晷焚膏」、「燃膏繼晷」。
窮兵黷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業〉:「驕者玩兵黷武,窮泰極侈,神怒不恤,民怨不知,一旦渙然,四方糜潰,秦隋之季是也。」 參考詞語︰兵黷武注音︰ㄨㄢˋ ㄅ|ㄥ ㄉㄨˊ ㄨˇ漢語拼音︰wàn bīng dú wǔ釋義︰即「窮兵黷武」。見「窮兵黷武」條。 01.宋.田況〈內帑策〉:「孝武得不因其資而騁嗜奔慾,兵黷武,用既殫費,勢不可已。」 參考詞語︰佳兵黷武注音︰ㄐ|ㄚ ㄅ|ㄥ ㄉㄨˊ ㄨˇ漢語拼音︰jiā bīng dú wǔ釋義︰即「窮兵黷武」。見「窮兵黷武」條。 01.清.昭槤《嘯亭雜錄.卷二.張魏公》:「世之訾張魏公者,皆謂其不度德量力,專主用兵,幾誤國事。殊不知其誤不在佳兵黷武,反在過於持重之故。」
調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揶揄、嘲諷、挖苦。《宋元戲文輯佚.柳耆卿詩酒江樓》:「若提起,這柳七,誰不識此公是佶倬客?釀旦調侃,是他為第一。」
安步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dài jū釋義︰猶「安步當車」。見「安步當車」條。 01.《北史.卷八二.儒林列傳下.劉炫》:「文史以怡神,閱魚鳥以散慮,觀省野物,登臨園沼,緩步代車,無事為貴。」 參考詞語︰徐步當車注音︰ㄒㄩˊ ㄅㄨˋ ㄉㄤ ㄐㄩ漢語拼音︰xú bù dāng jū釋義︰猶「安步當車」。見「安步當車」條。 01.宋.黃庭堅〈次韻胡彥明同年羈旅京師寄李子飛〉詩三首之三:「徐步當車飢當肉,鉏頭為枕草為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賢能明智的人。《左傳.成公八年》:「夫豈無辟王?賴前哲以免也。」唐.徐賢妃〈諫太宗息兵罷役疏〉:「然黷武兵,先哲所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