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84.39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肩勞任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任勞任怨」。見「任勞任怨」條。01.《明史.卷二一三.張居正列傳》:「尚書李日宣等言:『故輔居正,受遺輔政,事皇祖者十年。肩勞任怨,舉廢飭弛,弼成萬曆初年之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信。如:「信任」。
給與職務。如:「任用」、「任命」。
職務、職位。如:「到任」、「重任」、「卸任」。
擔當、承受。如:「擔任」、「任課」、「任勞任怨」。
聽憑。如:「任意」、「任性」、「任其自然」。
量詞。用於計算擔任某種職務或具有某種身分期間的單位。如:「他連續當選三任會長。」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勤苦、辛苦。如:「勤勞」、「辛勞」、「疲勞」、「任勞任怨」、「舟車勞頓」、「不勞而獲」。
請人幫忙的客套話。如:「勞駕」、「偏勞」、「勞煩」、「勞步」、「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
事功、功績。如:「功勞」、「勞績」、「汗馬之勞」。
勞動者。如:「勞工」、「勞基法」、「勞資糾紛」。
慰勉。如:「慰勞」、「勞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懷不滿。如:「怨恨」、「抱怨」、「怨言」。
仇恨。如:「結怨」、「以德報怨」。
怪罪。如:「任勞任怨」、「怨天尤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脖子以下、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如:「肩膀」、「肩頭」、「兩肩」。
擔負。如:「身肩重擔」、「他肩負神聖使命。」
任勞任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肩勞任怨注音︰ㄐ|ㄢ ㄌㄠˊ ㄖㄣˋ ㄩㄢˋ漢語拼音︰jiān láo rèn yuàn釋義︰猶「任勞任怨」。見「任勞任怨」條。 01.《明史.卷二一三.張居正列傳》:「尚書李日宣等言:『故輔居正,受遺輔政,事皇祖者十年。肩勞任怨,舉廢飭弛,弼成萬曆初年之治。』」 參考詞語︰任勞怨注音︰ㄖㄣˋ ㄌㄠˊ ㄩㄢˋ漢語拼音︰rèn láo yuàn釋義︰猶「任勞任怨」。見「任勞任怨」條。 01.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四.宗藩二郡王建白》:「永嘉當國,肯任勞怨,獨此事不能將順聖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