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胡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胡儼(1361~1443)字若思,明南昌人;博學,於天文、地理、律曆、醫卜無不深究。洪武二十年(1387)鄉試中舉人,授華亭縣教諭,能以師道自任;母憂服除,改長垣教諭,乞便地就養,復改授餘干教諭;因著為令,學官許乞便地就養自胡儼始。建文元年(1399),薦授桐城知縣,鑿桐陂水溉田為民利;縣有虎傷人,儼齋沐告於神。虎遁去;桐人感其德,祀之朱邑祠。建文四年,副都御史薦於朝曰:「儼學足達天人,智足資帷幄。」比召至,燕師已渡江。成祖即位,曰:「儼知天文,其令欽天監試。」既試,奏儼實通象緯、氣候之學。尋又以解縉薦,授翰林院檢討,與縉等俱直文淵閣,遷侍講,進左春坊左庶子兼侍講;丁父憂,尋起復原職。儼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古代北方和西方各民族的通稱。如:「胡人」、「五胡亂華」。
來自胡族或外國的。如:「胡桃」、「胡瓜」、「胡琴」。
任意、隨便。如:「胡鬧」、「胡亂」、「胡說」、「胡作非為」、「胡言亂語」。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重、嚴肅。如:「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整齊。如:「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好像。如:「儼如」、「儼若」、「儼似」。
蘚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蘚生於石上所形成的斑痕。宋.林逋〈山谷寺〉詩:「獨孤房相碑文在,幾認題名拂蘚斑。」明.胡儼〈遊匡盧山賦〉:「󺟑故址之荒涼,掃蘚斑而求古跡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