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胡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胡儼(1361~1443)字若思,明南昌人;博學,於天文、地理、律曆、醫卜無不深究。洪武二十年(1387)鄉試中舉人,授華亭縣教諭,能以師道自任;母憂服除,改長垣教諭,乞便地就養,復改授餘干教諭;因著為令,學官許乞便地就養自胡儼始。建文元年(1399),薦授桐城知縣,鑿桐陂水溉田為民利;縣有虎傷人,儼齋沐告於神。虎遁去;桐人感其德,祀之朱邑祠。建文四年,副都御史薦於朝曰:「儼學足達天人,智足資帷幄。」比召至,燕師已渡江。成祖即位,曰:「儼知天文,其令欽天監試。」既試,奏儼實通象緯、氣候之學。尋又以解縉薦,授翰林院檢討,與縉等俱直文淵閣,遷侍講,進左春坊左庶子兼侍講;丁父憂,尋起復原職。儼在文淵閣承顧問,應對從容,嘗不欲先人,然為人少剛直,雖委曲終不俯仰取容悅;同列因言儼學行宜為師表,乃解機務,拜國子監祭酒。時用法嚴峻,國子生或託事告歸,輒坐戍邊,儼至國子監後,即奏請解除此一禁令。儼在國學,凡朝廷著作,多命儼修,〔高皇帝實錄〕、〔永樂大典〕、〔天下圖誌〕皆延請胡儼為總裁官。帝幸北京,以給事中胡韮署監事,召儼赴行在。永樂八年(1410),帝北征,命以祭酒兼侍講,掌翰林院事,輔皇太孫留守北京;十九年,改任為北京國子監祭酒。當是時海內混一,垂五十年,民物滋殖,嘉祥畢至,帝方內興禮樂,外懷要荒,公卿大夫文學之士,彬彬以潤色鴻業為事;儼館閣宿儒,為時冠冕,以身率教,動有師法,居國學者二十餘年。洪熙改元(1425),以疾乞休,帝賜敕獎勞,進太子賓客,仍兼祭酒致仕,免子孫徭役;宣宗即位,以禮部侍郎召,辭歸,先後家居亦二十年,方岳重臣咸待以師禮。正統八年卒,享年八十三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胡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