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總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ǒng cái
解釋:
  1. 某些政黨首領的名稱。銀行或財團亦設總裁。
    【例】總公司明年度將升他為臺灣地區的總裁。
  2. 中國國民黨的最高領袖原稱總理,孫中山先生逝世後改稱總裁。蔣中正先生逝世後,成為黨員對他的專稱與尊稱。
    【例】自從總裁成為蔣中正先生的尊稱後,中國國民黨的黨魁改稱為「主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總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ǒng cái
解釋:
1.彙總裁決。《魏書.卷四八.列傳.高允》:「然浩綜務處多,總裁而已。」《宋史.卷二六五.列傳.呂蒙正》:「蒙正至洛,多引親舊歡宴,政尚寬靜,委任僚屬,事多總裁而已。」
2.職官名。元修宋、金、遼三史,以丞相脫脫為都總裁,餘人為總裁。後來官修篇幅較大的書,例以進呈領銜的大臣為總裁。又明世直省主考,清會試主司皆稱為「總裁」。
3.某些政黨首領的名稱。銀行、財團或公司等亦設總裁,以作為領導階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總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óng-tshâ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組織或團體的最高指揮人。
    例如:伊是公司的總裁,當然愛聽伊的。I sī kong-si ê tsóng-tshâi, tong-jiân ài thiann i ê. (他是公司的總裁,當然要聽他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總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