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4726 收藏人次:1207142
子孫世代相承繼。《書經.洛誥》:「予乃保,大相東土。」《國語.周語下》:「也者,子孫蕃育之謂也。」
後代、後嗣。《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也。」《梁書.卷五○.文學傳下.劉峻傳》:「余禍同伯道,永無血,此二異也。」
趙匡     
瀏覽人次:177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927~976)宋朝開國君主,涿州人。後周時任殿前都點檢,領宋州歸德軍節度使,掌握兵權。後發動陳橋兵變,即帝位,國號宋,結束五代擾攘的局面。天下既定,務農興學,慎刑薄斂,與百姓休息,但過度重文輕武、偏重防內,造成宋朝長期的積弱不振。在位十六年,廟號太祖。
囊螢     
瀏覽人次:1277 收藏人次:216865
晉朝車,家貧無油,夏夜借螢火亮光讀書的故事。參見「囊螢」條。比喻勤學苦讀。如:「他為了考上理想大學,車囊螢,孜孜不輟。」
    
瀏覽人次:513 收藏人次:179819
福祚隆興,子孫繁昌。《詩經.大雅.既醉》:「君子萬年,永錫祚。」
    
瀏覽人次:322 收藏人次:0
後嗣。《後漢書.卷五七.劉瑜傳》:「皆競立嗣,繼體傳爵。」《文選.班固.史述贊.述韓英彭盧吳傳第四》:「吳克忠信,嗣乃長。」
    
瀏覽人次:217 收藏人次:0
嗣子、後嗣。《書經.堯典》:「放齊曰:『子朱,啟明。』」
    
瀏覽人次:122 收藏人次:0
子女。《陳書.卷五.宣帝本紀》:「比者所戮止在一身,子或存,梟懸自足,不容久歸武庫,長比月支。」
    
瀏覽人次:93 收藏人次:0
優秀的子孫後裔。晉.陸機〈愍懷太子誄〉:「保乂皇家,載生淑。」
    
瀏覽人次:31355 收藏人次:2403413
9.朝代名:(1) (西元前1122∼前256)周武王翦商至周赧王為秦所滅。前期都鎬京,史稱為「西周」,後期都雒邑,史稱為「東周」。 (2) (西元557∼581)北朝諸朝之一。鮮卑族宇文覺廢西魏主自立,都長安,後為楊堅所篡。史稱為「北周」,亦稱為「後周」。 (3) 唐朝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 (4) (西元951∼959)五代諸朝之一。郭威滅後漢所建,都開封。恭帝時,被大將趙匡逼迫讓位。史稱為「後周」。
紙醉金迷     
瀏覽人次:28279 收藏人次:1352420
於宣武節度使朱溫,旋為其所殺。
(3) 方藥:藥方與藥物。
(4) 唐宋:可能是指五代後唐至趙匡建立宋朝間的這段時間。
(5) 竄居:隱居。竄,音ㄘㄨㄢˋ。
(6) 治:修建。
(7) 窗牖煥明:窗戶明亮。牖,音|ㄡˇ,窗戶。
(8) 憩:音ㄑ|ˋ,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