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上因勞動摩擦而形成的厚繭。如:「胝」。唐.皮日休〈魯望昨以五百言見貽過有褒美內揣庸陋彌增愧悚因成一千言上述吾唐文物之盛次敘相得之歡亦迭和之微旨也〉詩:「苟無切玉刀,難除指上。」
手上因勞動摩擦致使皮膚形成厚繭。唐.王建〈去婦〉詩:「新婦去年手足,衣不暇縫蠶廢簇。」宋.洪咨夔〈漩口〉詩:「兩犍力不齊,手後者鞭。」
手胝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掌腳底的皮膚磨出了繭。形容極為辛勞。如:「他們手胝足開墾出這一大片土地。」宋.葉適〈謝除寶謨閣直學士提舉鳳翔府上清大平宮表〉:「臣力耕朽壤,勤鑿枯泉,空有手胝足之勞,曾無曝背食芹之獻。」
手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掌和腳底長滿厚繭。形容極為辛勞勤苦。《荀子.子道》:「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胝,以養其親。」唐.牛僧孺〈辨私論〉:「昔大禹之手足胝,是公其身于治水也。」也作「手足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腳因長期勞動摩擦而生的厚繭。《荀子.子道》:「有人於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胝,以養其親,然而無孝之名,何也?」《列子.楊朱》:「子產不字,過門不入,身體偏枯,手足胝。」
足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掌和腳底長滿厚繭。形容操勞勤苦。《封神演義》第二三回:「我等雖肝腦塗地,手足胝,亦所甘心。」《醒世姻緣傳》第二四回:「只是太平豐盛的時候,人雖是手足胝,他心裡快活,外面便不覺辛苦。」也作「手足胝」。
胚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皮因受到連續刺激,而產生局部角質肥厚的情形。最常發生在手掌和腳底,大多能自然消失,也可用電燒、手術切除等治療。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讓王》1>曾子居衛,縕袍无表,顏色腫噲,手足胝。三日不舉火2>,十年不製衣,正冠3>而纓4>絕,捉衿5>而肘見,納屨6>而踵決7>。曳縰而歌〈商頌〉,聲滿天地,若出金石。天子不得臣,諸侯不得友。故養志者忘形,養形者忘利,致道者忘心矣。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韓詩外傳.卷一》。 (2) 舉火:生火煮飯。 (3) 正冠:把帽子戴正。冠,音ㄍㄨㄢ。 (4) 纓:繫帽的帶子。 (5) 捉衿:抓住胸前的衣襟。衿,音ㄐ|ㄣ,同「襟」,古代衣服的衣領。 (6) 屨:音ㄐㄩˋ,鞋子。 (7) 踵決:腳後跟露出來。踵,腳後跟。〔參考資料〕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居魯,環堵之室,...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乘風破浪,篳路藍縷反義:畏縮不前,裹足不前辨似: 「披荊斬棘」及「乘風破浪」都有不畏困難,勇往直前的意思。 「披荊斬棘」側重於排除險阻;「乘風破浪」側重志向遠大。 披荊斬棘 乘風破浪 辨似例句 ○ ㄨ 我們的先民~,手胝足,終於開闢了台灣這片樂土。 ㄨ ○ 時代青年就要有~的雄心壯志,才能成大業,立大功。
乘風破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披荊斬棘反義:畏縮不前,胸無大志,裹足不前辨似: 「乘風破浪」及「披荊斬棘」都有不畏困難,勇往直前的意思。 「乘風破浪」側重於志向遠大;「披荊斬棘」側重於排除險阻。 乘風破浪 披荊斬棘 辨似例句 ○ ㄨ 時代青年就要有~的雄心壯志,才能成大業,立大功。 ㄨ ○ 我們的先民~,手胝足,終於開闢了台灣這片樂土。
席不暇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蒙恥辱以干8>世主,非以貪祿慕位,欲事起天下利而除萬民之害。蓋聞傳書曰:神農憔悴,堯瘦臞,舜黴黑,禹胝。由此觀之,則聖人之憂勞百姓甚矣!故自天子以下至於庶人,四胑不動,思慮不用,事治求澹者,未之聞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漢.班固〈答賓戲〉。 (2) 孔子:孔丘(西元前551∼前479),字仲尼,春秋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 (3) 無黔突:沒有因炊爨而熏黑的煙囪。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