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胼手胝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掌腳底的皮膚磨出了繭。形容極為辛勞。如:「他們胼手胝足開墾出這一大片土地。」宋.葉適〈謝除寶謨閣直學士提舉鳳翔府上清大平宮表〉:「臣力耕朽壤,勤鑿枯泉,空有胼手胝足之勞,曾無曝背食芹之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腳。如:「雙足」、「大足」、「節足動物」。
充滿、不缺乏。如:「充足」、「足夠」、「滿足」。
可以。如:「足供參考」、「足以自豪」。
值得。如:「何足掛齒」、「微不足道」。
整整的、完全的。如:「玩足了一星期」、「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
遠足: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如:「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
足下:A>腳下。如:「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B>尊稱君主或朋友,在書信中常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胼胝:手腳上因勞動摩擦而形成的厚繭。如:「胼手胝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胼胝:手腳上因勞動摩擦而形成的厚繭。如:「胼手胝足」。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乘風破浪,篳路藍縷反義:畏縮不前,裹足不前辨似: 「披荊斬棘」及「乘風破浪」都有不畏困難,勇往直前的意思。 「披荊斬棘」側重於排除險阻;「乘風破浪」側重志向遠大。 披荊斬棘 乘風破浪 辨似例句 ○ ㄨ 我們的先民~,胼手胝足,終於開闢了台灣這片樂土。 ㄨ ○ 時代青年就要有~的雄心壯志,才能成大業,立大功。
乘風破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披荊斬棘反義:畏縮不前,胸無大志,裹足不前辨似: 「乘風破浪」及「披荊斬棘」都有不畏困難,勇往直前的意思。 「乘風破浪」側重於志向遠大;「披荊斬棘」側重於排除險阻。 乘風破浪 披荊斬棘 辨似例句 ○ ㄨ 時代青年就要有~的雄心壯志,才能成大業,立大功。 ㄨ ○ 我們的先民~,胼手胝足,終於開闢了台灣這片樂土。
嘉南大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田與一技術優,殫精竭慮前箸籌。 掘在及泉水管佈,鑿空懸瀑煙雲稠。 防潮排水定輸灌,一變沙鹼為良疇。 胼手胝足不知苦,餐風宿露無時休。 不須深淘更低築,高霸功與都江侔。(註4) 參考書目註1. 吳密察監修,《台灣史小事典》(台北:遠流,2012四版),頁142。註2. 陳正祥,嘉南大圳簡介 http://www.pmsh.tnc.edu.tw/~youngers/student/%B9%C5%ABn%C2%B2%A4%B6.htm註3. 〈「嘉南大圳」今日竣工〉 http://www.rti.org.tw/taiwan/...
東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乘船東行。《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於是項王乃欲東渡烏江,烏江亭長檥船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