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4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告奮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動請求擔負冒險犯難的事。《官場現形記》第五三回:「這饒守原本只有這一個兒子,因為上頭提倡遊學,所以他自告奮勇,情願自備資斧,叫兒子出洋。」《孽海花》第二五回:「海軍必要個有膽識不怕死的人,何太真既然自告奮勇,何妨利用他的朝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類振翅起飛。如:「奮飛」。
舉起。如:「奮筆疾書」、「奮臂高呼」。
振作。如:「奮勵」、「振奮」、「奮鬥」、「奮發圖強」。
激動。如:「興奮」、「亢奮」、「奮不顧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明。如:「自告奮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力大或膽量過人。如:「勇壯」、「勇敢」、「英勇」、「勇氣」、「勇往直前」、「勇冠三軍」。
敢作敢當、不畏懼。如:「勇於負責」、「勇於認錯」。
奮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提起勇氣。隋.煬帝〈答史祥手詔〉:「公竭誠奮勇,一舉剋定,詩不云乎。」
毛遂自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秦兵圍攻趙國,平原君至楚求救,其門下食客毛遂自薦前往,並說服楚王同意趙楚合縱。典出《史記.卷七六.平原君虞卿傳》。後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為此晚生不揣鄙陋,竟學那毛遂自薦,倘大人看我可為公子之師,情願附驥。」也作「毛遂自荐」。
當仁不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自告奮勇,義不容辭,義無反顧反義:推三阻四,置身事外,臨難苟免,躊躇不前辨似: 「當仁不讓」及「義不容辭」都有對於應做的事不推辭的意思。 「當仁不讓」側重於主動承擔應做的事;「義不容辭」側重於按照義理應做的事。 當仁不讓 義不容辭 辨似例句 ○ ㄨ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對於公司業務,他一向是~,從不推拖。 ㄨ ○ 投入急難救助,是每個國民~的責任。 「當仁不讓」及「義無反顧」都有對於應做的事積極去做,不推辭的意思。 「當仁不讓」側重於主動承擔;「義無反顧」側重於毫不退縮。 當仁不讓 義無反顧 辨似例句 ○ ㄨ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對於公司業務,他一向是~,從不推拖。 ㄨ ○ 國難當頭,...
雞鳴狗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換條件。孟嘗君心想,僅有的一件狐白裘已經送給昭王,哪還有第二件呢?正不知如何是好時,有一位同行的食客自告奮勇,願意潛入秦宮將狐白裘偷出。這名食客趁著黑夜潛入寶庫,順利地偷出狐白裘。孟嘗君將狐白裘送給那個妃子,她便在秦昭王面前為孟嘗君說好話,讓秦昭王答應放孟嘗君回國。孟嘗君怕秦昭王後悔,便與食客們連夜回國。到了函谷關,卻發現關門必須等到清晨雞啼時才會打開。這時秦昭王已經後悔,而且派遣人馬沿路追趕,如果天亮前孟嘗君一行人不能出關,就會被秦昭王派出的人馬追回,那時便不可能離開秦國了。孟嘗君心中正懊惱時,另一名善於模仿雞叫的食客學了幾聲雞叫,引得附近的雞紛紛叫了起來。守關的士兵聽到雞鳴,以為天亮了,就...
投筆從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班超因家貧而常為官傭書以供養,後輟業而嘆:「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典出《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後指棄文從軍以衛國建功。《孽海花》第二五回:「你道珏齋為何安安穩穩的撫臺不要做,要自告奮勇去打仗呢?雖出於書生投筆從戎的素志,然在發端的時候,還有一段小小的考古軼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