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78.15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自奉甚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自己生活所需的供給,非常樸儉。形容生活十分儉樸。如:「因為從小家境清苦的關係,他自奉甚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分、過度。如:「你這種態度簡直是欺人太甚了!」
極。如:「甚好」、「甚多」、「成績甚佳」。
超過、勝過。如:「日甚一日」、「有甚於此者」。
甚至:表示更進一步的意思。如:「我不但不了解這件事,甚至聽都沒聽過。」
甚麼:疑問詞。如:「想甚麼」、「說甚麼」、「你做了些甚麼?」、「他甚麼時候走的?」、「你是不是有甚麼事要告訴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手恭敬地捧著。如:「奉書」、「奉茶」。
進獻。如:「奉獻」。
敬受。如:「奉命」、「奉旨」、「奉天承運」。
推崇、擁戴、信仰。如:「信奉」、「奉為領袖」。
遵守。如:「奉公守法」。
供養。如:「奉養」、「侍奉」、「奉親」。
祭祀。如:「供奉」。
討好、巴結。如:「奉承」。
在言行上對他人表示禮貌的敬詞。如:「奉勸」、「奉還」、「恕不奉陪」、「無可奉告」、「奉送啟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減省、不浪費。與「奢」相對。如:「節儉」、「勤儉」、「儉樸」、「儉約」、「省吃儉用」、「存儉去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自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己需求的日常供養。漢.劉向《說苑.卷七.政理》:「賢君之治國,其政乎,其吏不苛,其賦斂節,其自奉薄。」《聊齋志異.卷一一.司訓》:「儉鄙自奉,積金百餘兩,自埋齋房,妻子亦不使知。」
身無長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物,多餘的物品。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大去後,即舉所坐者送之。既無餘席,便坐薦上。後大聞之,甚驚,曰:『吾本謂卿多,故求耳。』對曰:『丈人不悉恭,恭作人無長物。』」後以身無長物比喻節儉或貧困。如:「他一向自奉甚儉,生活清約,所居之處,往往身無長物。」
書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信。《三國志.卷六三.吳書.趙達傳》:「又有書簡上作千萬數,著空倉中封之,令達算之。」《宋史.卷三一○.王曾傳》:「平生自奉甚儉,有故人子孫京來告別,曾留之具饌,食後,合中送數軸簡紙,啟視之,皆它人書簡後裁取者也。」也作「書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