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0689 收藏人次:4737796
1.拱捧。《左傳.成公二年》:「再拜稽首,觴加璧以進。」《韓非子.和氏》:「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而獻之厲王。」
2.進獻。如:「獻」。《周禮.地官.大司徒》:「祀五帝,牛牲,羞其肆。」
3.敬受。如:「命」、「諭」。
4.推崇、擁戴。如:「為圭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秦末大亂,東陽人欲嬰為主。」
5.信仰、遵循。如:「信」。《左傳.哀公六年》:「吾子義而行者也,若我可,不必亡一大夫。」
6.討好、巴結。如:「承」。宋.無名氏《梅妃傳》:「力士方太真,且畏其勢。」《儒林外史》第一○回:「晚生只是個直言,並不肯阿諛趨。」
7.供養、侍候。如:「養」、「侍」、「親」。
8.祭祀。如:「供」。《北史.卷二○.穆崇傳》:「道武異之,命崇立祀,子孫世焉。」唐.高郢〈再上諫造章敬寺書〉:「陛下先思孝,興福除禍。」
1.官員的薪資。同「俸」。《漢書.卷八.宣帝紀》:「今小吏皆勤事而祿薄,欲其毋侵漁百姓,難矣。」
2.姓。如漢代有揮。
自己的言行與他人有關時的敬詞。如:「勸」、「陪」、「送啟程」。
陰違     
瀏覽人次:30346 收藏人次:1355570
表面上裝著遵守行,實際上卻違反不照辦。《官場現形記》第三三回:「勸戒屬員,嗣後不准再到秦淮河吃酒住夜;倘若陽陰違,定行參辦不貸。」
阿諛     
瀏覽人次:17178 收藏人次:1961294
曲意承,討好他人。《醉醒石》第八回:「他卻小器易盈,況且是個小人,在人前不過一味阿諛承。」也作「阿諛逢迎」。
    
瀏覽人次:8904 收藏人次:187668
1.侍養父母。《西遊記》第一回:「假若我與你去了,卻不誤了我的生意?老母何人養?」《儒林外史》第一回:「王冕依舊吟詩作畫,養母親。」
2.飲食起居。《史記.卷三二.齊太公世家》:「其子曰公孫無知,釐公愛之,令其秩服養比太子。」
為圭臬     
瀏覽人次:8519 收藏人次:1437264
把某些事物、言論信為依據的準則。如:「我們把三民主義為圭臬。」
    
瀏覽人次:7436 收藏人次:4158704
恭敬的交付、呈獻、貢獻。《薛仁貴征遼事略》:「陛下!臣非口過,若高麗國去,倘逢賊將,臣能生擒獻陛下。」《三國演義》第三回:「此是董公久慕大名,特令某將此獻──赤兔馬亦董公所贈也。」
公守法     
瀏覽人次:7365 收藏人次:506769
以公事為重,謹守法紀,不徇私舞弊。元.曾瑞《留鞋記》第三折:「因為老夫廉能清正,公守法,聖人敕賜勢劍金牌,著老夫先斬後奏。」也作「公執法」。
    
瀏覽人次:5877 收藏人次:800477
1.承受的敬詞。《左傳.昭公七年》:「承以來,弗敢失隕。」
2.諂媚討好他人。《京本通俗小說.碾玉觀音》:「況且崔寧一路買酒買食,承得他好,回去時,就隱惡而揚善了。」《儒林外史》第三回:「自此以後,果然有許多人來承他。」
    
瀏覽人次:5613 收藏人次:734000
1.供養、侍。如:「他努力賺錢來供雙親。」《宋史.卷一二一.禮志二十四》:「又有步擊者,乘驢騾擊者,時令供者朋戲以為樂云。」
2.指以文學、姿色、特殊技藝被召入內廷任職、侍帝王的人。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四齣:「管領煙花,銜名供。」
3.特指貢獻給帝王。宋.曾慥《高齋漫錄》:「今人祕色磁器,世言錢氏有國曰,越州燒進為供物;不得臣庶用之,故云祕色。」
    
瀏覽人次:4804 收藏人次:158150
1.端茶敬客。《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沈瓊枝坐了轎子,到門首下進來,杜少卿迎進內室,娘子接著,見過禮,坐下茶。」《文明小史》第一七回:「書坊裡老闆看見他到,早已趕出來招呼,讓到店堂裡請坐茶,少不得又寒暄了幾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