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65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若即若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是接近,又像是遠離。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彼此關係不密切。如:「他對我總是若即若離,使我不太明白他的心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近、靠近、投向。如:「若即若離」、「可望不可即」。《論語.子張》:「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合而分。如:「分離」、「離開」、「離別」、「離婚」。
距、相隔。如:「距離」、「我家離學校很近。」
背叛。如:「背離」、「離經叛道」、「眾叛親離」。
奇異不合常理。如:「離奇」。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代表火。
半推半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用來形容假意推辭的樣子。 解釋用來形容一個人心中願意,表面又裝作不願的姿態。 相似、相異詞 相似詞若即若離、欲就還推 相異詞投懷送抱、直捷爽快 例句你如果喜歡這東西就收下,何必半推半就的,真不乾脆
寸步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緊緊跟隨著,一小步也不離開。比喻關係密切,總是在一起。語出《述異記》。
不即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若即若離
母女關係:以文本為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著不同時期女性書寫風格的轉變,女作家筆下的母親形象以及女兒形象亦隨之翩然起舞,間接影響到小說情節中若即若離的母女角色互動模式。母女關係從古到今的模型變化,不僅展露出女性自我認同的多元面貌,亦有助於觀察女性文學史線性發展的相連線索。現在的文本中,常表現出因時代、社會等變因而牽動母女關係的互動模式,再變成女人探索自我必經之面向。在台灣,八○年代,直言父權婚姻制度壓迫女性的故事,將母女兩代的婚姻觀差異演示為新女性追尋自我的困頓。九○年代女性文學進一步宣示保全女性自我所需的獨立空間,讓欲離家獨立的女兒角色,與母親的摩擦愈演愈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