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范仲淹     
瀏覽人次:1136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989~1052)字希文。宋名臣,吳縣人,為秀才時即以天下為己任,仁宗時官至參知政事,元昊反,以龍圖閣直學士與夏竦經略陝西,號令嚴明,夏人不敢犯,羌人稱為「龍圖老子」,夏人稱為「小范老子」。喜好彈琴,然平日只彈履霜一曲,故時人稱之為「范履霜」。卒諡文正。
    
瀏覽人次:11113 收藏人次:1071695
被水覆沒。如:「淹沒」、「水淹金山寺」、「一夜大雨,許多地方都淹水了。」
久留。如:「淹留」、「淹遲」。
    
瀏覽人次:9003 收藏人次:1112533
居中間地位的。如:「仲裁」、「仲介」。
指季節裡的第二個月分。如:「仲春」、「仲夏夜之夢」。
兄弟排行第二的。如:「伯仲叔季」。
    
瀏覽人次:4253 收藏人次:0
3.姓。如宋代有范仲淹
    
瀏覽人次:53094 收藏人次:2744189
2.皆、全部。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瀏覽人次:44886 收藏人次:6288727
5.介詞:(1) 拿、把。[例]以牙還牙 (2) 按照、依憑。[例]物以類聚 (3) 因為、由於。[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4) 表示偏正關係。[例]中人以上、自古以來、佇立以泣
心曠神怡     
瀏覽人次:39909 收藏人次:3184484
心情開朗,精神愉悅。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老殘遊記》第九回:「為何來的時候便那樣陰森慘淡,令人怵魄動心?此刻山月依然,何以令人心曠神怡呢?」也作「心曠神恬」、「心曠神愉」、「心怡神曠」、「心怡神悅」、「神怡心曠」。
殊途同歸     
瀏覽人次:39858 收藏人次:2340752
比喻採取的方法雖不同,所得的結果卻相同。參見「同歸殊途」條。宋.范仲淹〈堯舜率天下以仁賦〉:「殊途同歸,皆得其垂衣而治,上行下效,終聞乎比屋可封。」
予取予求     
瀏覽人次:34076 收藏人次:930689
由我這裡取用求索。語出《左傳.僖公七年》:「唯我知女,女專利而不厭,予取予求,不女疵瑕也。」後引申為任意取求,需索無度。宋.范仲淹〈淡交若水賦〉:「甘言者不可不畏,澡行者予取予求。」
出爾反爾     
瀏覽人次:31154 收藏人次:1098407
01.宋.范仲淹《范文正公文集.卷三.錄.竇諫議錄》:「陰陽之理,大抵不異,為善為惡,出爾反爾,天網恢恢,疏而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