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59.3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莊存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莊存與,字方耕,號養恬。江蘇武進人,生於聖祖康熙五十八年,卒於乾隆五十三年,享年七十歲。於乾隆十年(1745)中一甲第二名進士,即榜眼。後入翰林院,授職編修。此後在宦途上平穩發展,曾四任學政、四任鄉試考官、一任會試考官,並於南書房及上書房兼差。最後於乾隆四十九年(1784)陞到禮部侍郎。=著作=著作甚多,最常見的是《味經齋遺書》。其中包括:易類:《彖傳論》一卷,《彖象論》一卷,《繫辭傳論附序卦傳論》二卷,《八卦觀象解》二卷,《卦氣解》一卷。書類︰《尚書既見》三卷,《尚書說》一卷。詩類︰《毛詩說》四卷。禮類:《周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田舍、村落。如:「田莊」、「農莊」、「村莊」、「李家莊」。
山裡或鄉下僻靜的別墅。如:「莊園民宿」、「陽明山莊」、「白雲山莊」。
嚴肅、敬重。如:「莊重」、「莊嚴」、「端莊」。
寬廣的道路。如:「康莊大道」。
規模較大或做大宗買賣的商號。如:「布莊」、「錢莊」。
賭局用語。賭局中的主持人稱為莊家,簡稱為莊。如:「連莊」、「輪流做莊」。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活著。如:「存在」、「生存」、「存活」。
保留。如:「保存」、「存疑」、「去蕪存菁」、「碩果僅存」。
積聚。如:「積存」、「存款」、「存貨」。
寄放。如:「存放」、「存物箱」。
懷有、含有。如:「存心」、「心存善念」。
龔自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時代的巨大變化(《尊隱》)。後來在學術思想上他又堅決地為棄考據之學,進一步接受當代《春秋》公羊學派莊存與、劉逢祿的影響,所謂“從君燒盡蟲魚學,甘作東京賣餅家”。從此他更自覺地使學術研究與現實政治社會聯繫,使學術研究不流於空談,而能實際有用,研究的課題也更多更廣,所謂“為天地東西南北之學”,而特別致力於當代的典章制度和邊疆民族地理,因而對現實政治社會問題提出了積極的建議——《西域置行省議》和《東南罷番舶議》,這一建議對抵抗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鞏固西北邊疆是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的。隨著生活經驗和歷史知識的增長以及政治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