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5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莫余毒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毒,毒害,莫余毒也指不能毒害我。比喻可以為所欲為,毫無顧忌。語出《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聞之而後喜可知,曰:『莫余毒也』。」也作「莫予毒也」、「人莫予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樣。如:「他去,我也去。」、「這個問題我也碰過。」
皆、全、都。如:「他什麼事也不做,真氣人!」、「我什麼也不知道,你就別再苦苦追問了。」
表示動作或狀態並列。如:「客人中有走路來的,也有騎車來的。」、「屋內也熱,屋外也熱,真不知要躲到哪裡才好!」
尚可、還可以,表示委婉、讓步的語氣。如:「不說也罷」、「這樣也好」、「也只好如此了!」
表示加強的語氣。如:「一點也不辛苦」、「再也不敢說謊了」、「他一句話也不說就走了。」
助詞。多用於文言文。A>用在句末,表示判斷或說明的語氣。如:「我乃齊天大聖孫悟空是也!」B>用在句末,表示疑問或感嘆的語氣。如:「如此景物,豈是幻也?」、「英年早逝,真可悲也!」C>用在句中,表示停頓。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要。如:「莫怕」、「莫慌」、「閒人莫入」。
沒有。如:「莫不歡喜」、「聽到這個好消息,大家莫不歡欣鼓舞。」
不能、無法。如:「莫測高深」、「變化莫測」。
莫非:A>表示推測、疑問的語詞。如:「莫非是他拿走的?」、「莫非是有人在暗地裡作怪?」B>沒有不是,都是。如:「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莫逆:沒有違逆的事情,比喻朋友要好。如:「莫逆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我。多用於文言文。如:「余憶童稚時」。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健康、生命有害的。如:「毒藥」、「毒品」、「毒素」、「毒氣」。
用藥加害。如:「毒害」、「毒殺」、「毒魚」。
殘害。如:「荼毒」。
凶狠。如:「狠毒」、「惡毒」、「毒打」、「毒手」、「毒計」。
特指嗎啡、海洛因等毒品。如:「販毒」、「吸毒」、「反毒運動」。
困獸猶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左傳.宣公十二年》秋,晉師歸,桓子請死,晉侯欲許之。士貞子諫曰:「不可。城濮之役1>,晉師三日穀2>,文公3>猶有憂色。左右曰:『有喜而憂,如有憂而喜乎?』公曰:『得臣4>猶在,憂未歇5>也。困獸猶鬥,況國相6>乎!』及楚7>殺子玉,公喜而後可知也。曰:『莫余毒也已。』是晉再克而楚再敗也。楚是以再世不競。今天或者大警晉也,而又殺林父以重楚勝,其無乃久不競乎?林父之事君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社稷之衛也,若之何殺之?夫其敗也,如日月之食焉,何損於明?」晉侯使復其位。 〔注解〕 (1) 城濮之役:春秋時晉文公率諸國之兵與楚人戰於此,楚師敗績,文公遂為春秋五霸之一。 (2) 三日穀:晉國軍...
困獸思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曰:『得臣4>猶在,憂未歇5>也。困獸猶鬥,況國相6>乎!』及楚7>殺子玉,公喜而後可知也。曰:『莫余毒也已。』是晉再克而楚再敗也。楚是以再世不競。今天或者大警晉也,而又殺林父以重楚勝,其無乃久不競乎?林父之事君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社稷之衛也,若之何殺之?夫其敗也,如日月之食焉,何損於明?」晉侯使復其位。 〔注解〕 (1) 城濮之役:春秋時晉文公率諸國之兵與楚人戰於此,楚師敗績,文公遂為春秋五霸之一。 (2) 三日穀:晉國軍隊已經吃了楚國三天的存糧,意謂晉軍已打敗楚軍。 (3) 文公:春秋晉國之君,姓姬,名重耳(西元前697∼前628),獻公次子,太子申生之弟。獻公嬖驪姬,殺申生,...
人莫予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為所欲為,毫無顧忌。參見「莫余毒也」條。
莫予毒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予,余、我。莫予毒也比喻可以為所欲為,毫無顧忌。參見「莫余毒也」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