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3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極其長遠的年代。如:「遺臭萬年」。
2.慶祝的用語,同「萬壽」。形容千秋萬世或祝人長命。《詩經.大雅.江漢》:「虎拜稽首,天子萬年。」《國語.周語下》:「君子萬年,永錫祚胤。」
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惡名永遠流傳下去,遭人唾罵。《宋史.卷四二二.林勳等傳》論曰:「若乃程珌之竊取富貴,梁成大、李知孝甘為史彌遠鷹犬,遺臭萬年者也。」《三國演義》第九回:「將軍若助董卓,乃反臣也,載之史筆,遺臭萬年。」也作「遺臭千年」、「遺臭萬代」、「遺臭萬載」。
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只要成名即可,而不管其是好名聲或壞名譽。「年」文獻異文作「載」。《晉書.卷九八.桓溫傳》:「既不能流芳後世,不足復遺臭萬載邪!」
萬年遺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遺臭萬年」。見「遺臭萬年」條。01.宋.高斯得〈三麗人行〉:「腥風霎霎塞宇宙,萬年遺臭何時泯?」02.《精忠岳傳》第五九回:「十二金牌三字獄,萬年遺臭檜奚辭!」 
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萬年松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2.1 莖2.2 葉2.3 果實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基本資料學名:Selaginella tamariscina (Beauv.) Spring、Selaginella involvens auct. non Spring.: Henry、Selaginella veitchi MacNab、Stachygynandrum tamariscinum Beauv.英文名:Silver-grass、Sword grass、Japanese silvergrass別名:卷柏、豹足、求股、神投時...
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1)百合科萬年青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根莖粗壯。葉基生,三至六片,橢圓形至倒披針形,長十五至五十公分。穗狀花序多花,花冠合生,六淺裂,淡黃色或褐色。漿果球形,色紅或黃,經冬不凋,主供觀賞用。也稱為「千年蒕」。(2)百合科開口箭屬。開口箭之別稱,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厚,葉基生,倒披針形至線形,長十四至五十公分。穗狀花序多花,花被片六枚,黃綠色。漿果圓形,紫紅熟。(3)石蒜科文珠蘭之別稱。參見「文珠蘭」條。(4)龍舌蘭科龍血樹屬,竹蕉之別稱。常綠灌木,莖直立,高可達四公尺。葉披針形,先端銳尖。圓錐花序頂生,原產熱帶非洲。也稱為「萬年竹」。
貽羞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恥辱永遠流傳下去。如:「秦檜、蔡京的惡行,足以貽羞萬年。」
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極其長遠的年代。例:老古人言講,冤枉錢水流田,血汗錢萬萬年。(諺語說,不正當得來的錢,很快就花光;辛苦賺來的錢,捨不得花而能永遠保有。)
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鋼筆。金屬筆尖,內有吸存墨水管的筆。源自日語。
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永久使用的日曆,可查出過去及未來某一日期為星期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