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7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蓼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名。蓼科蓼屬,一年生草本。原產中國。莖高六十至九十公分。葉成橢圓形、互生,葉柄之基部,有鞘狀之托葉包被於莖。花小、無瓣,僅有紅色之萼;花後結瘦果,三角形,赭紅色,有光澤。葉子含藍汁,可以做藍色染料。以其似蓼,故稱為「蓼藍」。亦可入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蓼科蓼屬,「水蓼」之古稱,參見「水蓼」條。
長大的樣子。《詩經.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漢.鄭玄.箋:「蓼蓼,長大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植物名:(1)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大青」之古稱,參見「大青」條。(2)十字花科菘藍屬。一至二年生草本,基生葉蓮座狀,長橢圓形,花序圓錐狀,花黃色。短角果扁橢圓形。全草入藥,亦供提取藍色染料。(3)蓼科蓼屬,一年生草本。葉互生,卵形或橢圓形,穗狀花序長二至五公分,花被五深裂,淡紅色。瘦果寬卵形。可作染料。也稱為「蓼藍」。
青出於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藍,蓼藍,可以提取靛青染料的植物。青出於藍指青色是從蓼藍裡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還深。語本《荀子.勸學》:「青取之于藍而青于藍,冰,水為之而寒于水。」後用以比喻弟子勝於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唐.白居易〈賦賦〉:「冰生乎水,初變本於典、墳;青出於藍,復增華於風雅。」《糊塗世界》第十一回:「駱青耜道:『老哥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了。』黃伯旦道:『言重,言重。』」也作「青過於藍」。
靛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一種藍色染料。用蓼藍的葉子發酵製成,現在多用化合物原料合成。為深藍色粉末,用來染布,耐洗耐晒。也稱為「靛青」、「藍靛」、「花青」。
蓼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雙子葉植物之一科,草本,罕藤本或灌木。單葉互生,極少數對生或輪生,葉柄常擴大包莖,特稱托葉鞘。穗狀、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形小,整齊,子房上位。果實為堅果或瘦果,三角形或稜形。泛世界分布。科中有經濟植物可供食用或做染料。如蓼藍、喬麥。
青過於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青出於藍」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戰國時代大哲學家荀子寫了一篇〈勸學〉的文章來鼓勵大家多學習。學習有什麼好處呢?就像靛青是從蓼藍提煉出來,但是顏色比蓼藍還要青;冰是水結凍而成,但是溫度比水還要低。學習就像這種提煉和結凍的效果一樣。我們把一根直挺挺的木條用輮的工夫,慢慢使它彎曲,製成車輪。等它彎曲合乎規矩後,就是經過日晒乾枯也不會再恢復原狀了。這種輮的工夫也是學習。所以木頭要劃得直,得靠繩墨;金屬要磨銳,得靠礪石。君子人就是要接受繩墨般的約束,礪石般的磨鍊,假如能廣泛地去學習,而且能時時反省自己,那就不會有什麼過錯了。後來就從荀子這段話中演變成「青出於藍」這句成語,原來是用來比喻學習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