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90.64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衛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凡環繞行星周圍運行的天體,稱為「衛星」。如月球為地球的衛星
2.人造衛星的簡稱。參見「人造衛星」條。
3.附屬的。如:「衛星城」、「衛星工廠」。
衛星,同步衛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九五七年蘇俄發射歷史上第一枚人造衛星「史普尼克號」(Sputnik),一九六○年美國發射了第一枚能接收及發射訊號的自動通訊衛星「使者號」(Courier),兩國展開激烈的衛星競賽,也開啟了衛星傳播時代。
  衛星主要功能是作為訊息的接收及轉送站,衛星中有多個的轉頻器(transponder),轉頻器中包括微波接收器、遙測指令系統、控制系統、電力系統。地面站將訊號向上傳送稱為上鏈(uplink),訊號放大後再向下傳送到另一地區的地面站稱為下鏈(downlink),衛星訊號所能涵蓋的有效區域稱為footprint。
  衛星的電力多半是由太陽能蓄電裝置或電池提供,供電能力...
衛星都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防止大都市人口過於集中,而於其周圍建立的小都市,稱為「衛星都市」。通常此類都市的經濟發展往往依賴大都市,而處於附屬地位。
通訊衛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遞電訊,作為國際太空通訊用途的人造衛星。依軌道的不同,可分為移動通訊衛星與靜止通訊衛星。也稱為「通信衛星」。
人造衛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人工製造且從地球發射,依一定軌道環繞地球或其他星球的裝置,稱為「人造衛星」。可作為偵察、通訊之用。簡稱為「衛星」。
衛星延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在衛星通信之傳輸時間,地面站和衛星間之距離約22300哩(大約35000公里),故其間之資料傳輸約需費時四分之一秒,此段時間亦稱為空檔時間(dead time)或傳播延遲時間(propagation delay)。
國際電信衛星合作組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際電信衛星合作組織於1964年由11個國家共同創立,是最早從事商業行為的衛星通信服務單位,1973年更名為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Satellite Organization。目前已有115個會員國,為170個地區及國家提供服務。1965年發射的第一枚通信衛星--國際電信衛星號(Intelsat I,又稱晨鳥,Early Bird)只能提供240路電話電路或1路電視;而目前在服務中的國際電信衛星5號(Intelsat V)則可提供15,000路雙向電話電路及2路電視的能力;剛發射不久的國際電信衛星6號(Intelsat VI)更具有30,000路...
直播衛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天線直接從衛星接收資訊的衛星通信系統。可直接接收電視節目,並有傳輸氣象、通信等多種功能。
衛星覆蓋範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在地面上能同時觀察或接收同一顆衛星的區域。一般以該地區所對應的地心張角來表示。當衛星軌道亮度為1000公里時,其覆蓋範圍約為65° ,一般地球同步衛星的覆蓋範圍可達162.5° 。
地球衛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地球為中心做軌道旋轉之衛星之通稱,不論是人造的,例如人造衛星,或自然界的,例如月球均包括在內。
凡軌道環繞地球運行之天體均屬之。通常指由人類發射進入軌道之人造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