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8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表裡不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外不一致,指思想和言行不一致。如:「不要聽信表裡不一的人所說的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服內層的襯布。如:「裡子」、「內裡」、「裡布」、「襯裡」。
內部。與「外」相對。如:「家裡」、「裡面」、「表裡如一」、「裡應外合」。
指一定範圍的時間或空間。如:「夜裡」、「這裡」、「暑假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外在的一面。如:「外表」、「表皮」、「表裡不一」。
不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相同、不一致。如:「這件事該怎麼做,大夥意見不一。」《後漢書.卷三○下.郎顗襄楷列傳.郎顗》:「夫龍形狀不一,小大無常,故《周易》況之大人,帝王以為符瑞。」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諧讔》:「夫心險如山,口壅若川,怨怒之情不一,歡謔之言無方。」
2.不一一。書信末用語,表示不一一詳述。明.歸有光〈與宣仲濟書〉:「人去草草,明當奉晤,不一。」《西遊記》第二九回:「伏望父王垂憫,遣上將早至碗子山波月洞捉獲黃袍怪,救女回朝,深為思念。草草欠恭,面聽不一。逆女百花羞再頓首頓首。」
表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內外。《淮南子.繆稱》:「包裹宇宙而無表裡,洞同覆載而無所礙。」《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中外若一,事無表裡。」
2.事理意義的相輔相成。《漢書.卷八五.谷永杜鄴傳.谷永》:「各有占應,相為表裡。」《後漢書.卷六四.吳延史盧趙列傳.盧植》:「今《毛詩》、《左氏》、《周禮》各有傳記,其與《春秋》共相表裡。」
3.送禮或賞賜的衣料。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二折:「如今將著羊酒表裡取梅英去。」《水滸傳》第四回:「趙員外取出銀錠表裡信香,向法座前禮拜了。」
巧言令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亂,那舜又何必為驩兜這個惡人煩心?何必驅逐苗族?又何必怕巧言令色的小人呢?文中的「巧言令色」就是指表裡不一、虛偽不實的小人,是有德之人所憎恨、避而遠之的。所以孔子也說:「巧言令色,鮮矣仁!」後來「巧言令色」演變為成語,就用來形容人矯情虛偽。
掛羊頭,賣狗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掛的是羊頭而賣的是狗肉。「羊頭」比喻「好招牌」,「狗肉」比喻「壞貨品」,指表裡不一,欺騙矇混。[例]這家公司以合法掩護非法,真是掛羊頭賣狗肉。
賣狗懸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裡不一,欺騙矇混。參見「懸羊頭賣狗肉」條。《金瓶梅》第二○回:「我在你家使勾,有黃金千兩,怎禁賣狗懸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