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8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視若兒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事情看成遊戲。比喻做事態度不認真。《清史稿.卷三七四.李振祜傳》:「自赴公堂辯論,干求改列三等,反覆視若兒戲。」也作「視同兒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似、好像。如:「不若」、「欣喜若狂」、「旁若無人」、「大智若愚」、「似有若無」。
假如、如果。表示假設。如:「倘若」、「假若」、「若是」、「若非」。
你、你的。如:「若輩」。
若干:大約計量的詞,即多少。如:「若干年後,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
般若:佛教用語。指能證悟的智慧。如:「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都是從自性而生,不假外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孩子。如:「嬰兒」、「幼兒」、「兒童」、「兒戲」、「小兒科」。
年輕人。如:「中華健兒」、「三軍健兒」。
男孩子。如:「兒子」、「男兒當自強」。
兒女的總稱或自稱。如:「吾兒」、「不孝兒」。
附於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之後,構成衍聲複詞,與所附的詞合為「兒化音」(注音ㄦ),一般而言沒有意義。如:「花兒」、「那兒」、「老頭兒」、「慢慢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玩耍。如:「遊戲」、「戲耍」、「嬉戲」。
開玩笑。如:「戲言」、「戲弄」。
依一定情節,配合語言、表情、動作等所作的表演。如:「戲劇」、「演戲」。
兒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輕率、不鄭重。如孩童嬉戲一般。《史記.卷五七.絳侯周勃世家》:「曩者霸上、棘門軍,若兒戲耳。」《三國演義》第一六回:「吾雖兵少,覷汝輩如兒戲耳。」也作「兒嬉」。
視同兒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事情看成遊戲。比喻做事態度不認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所以說為官做吏的人,千萬不要草菅人命,視同兒戲。」也作「視若兒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