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託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請託交付。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老殘遊記二編》第五回:「泰安縣裡家人知道不妥,忙向老姑子託付了幾句,飛也似的下山去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委任。如:「託付」、「委託」。《論語.泰伯》:「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授予、交給。如:「交付」、「託付」。《漢書.卷九二.游俠傳.原涉傳》:「具記衣被棺木,下至飯含之物,分付諸客。」
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般,難以攻下。 「成規」則見於《三國志.卷四四.蔣琬等傳》。三國時,蜀漢國君劉備臨終前將國家大事託付諸葛亮,輔佐後主劉禪。而諸葛亮也不負所託,鞠躬盡瘁,死於軍中。諸葛亮的去世原本可能會為蜀漢帶來危機,所幸大臣蔣琬和費褘執政得宜,循著諸葛亮留下來的舊制做事,穩定了國家的情勢。所以《三國志》的作者陳壽在兩人的傳記之後說他們兩人一個穩重有威,一個寬容博愛,「承諸葛之成規」,所以邊境和平,社會安樂。後來分取這兩個典源合用成「墨守成規」,用來指固守舊規不肯改變,形容行事保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託付。同「囑」。《左傳.隱公三年》:「宋穆公疾,召大司馬孔父而屬殤公焉。」《漢書.卷四○.張良傳》:「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
出言不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帝面前說栗姬的不是,景帝因此惱恨栗姬。曾經有一次,景帝身體不好,心情不快樂,就把那些被封王的兒子們託付給栗姬,並對她說:「我死了以後,你要好好的照顧他們。」栗姬因為生氣,不肯答應,說話還傲慢無禮。景帝很氣憤,懷恨在心,但並沒有說出口。後來「出言不遜」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言不遜」演變而出,指說話傲慢無禮。另參考資料《三國志》這一段,記載了曹魏名將張郃的事跡,內容就有「出言不遜」這句成語。張郃,在東漢末年,各地起兵爭奪天下之時,歸附於袁紹。在官渡之戰中,他建議袁紹派重兵增援烏巢。袁紹未採納,反而採用郭圖的計策,結果袁軍大敗。郭圖則為此感到羞愧,為推卸責任,反而誣陷張郃,說他因為袁軍失敗而感到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任命、託付。如:「委以官職」、「委身於人」。《資治通鑑.卷二三九.唐紀五十五.憲宗元和八年》:「以伯靖為歸州司馬,委荊南軍前驅使。」《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二回:「衙門裡幾位老夫子都弄不好,就委了方伯,方伯又轉委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託付、寄託。如:「寓意深遠」。《管子.大匡》:「賢者死忠以振疑,百姓寓焉。」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醉翁之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政事,卒諡文忠。有《新五代史》、《文忠集》、《六一詞》等,並與宋祁合修《新唐書》。 (2) 寓:託付、寄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叮嚀、託付。如:「叮囑」、「囑咐」。唐.王維〈伊州歌〉:「征人去日慇懃囑,歸雁來時數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