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44.51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語言發展關鍵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鍵期(critical period)又稱為敏感期。荷蘭科學家德佛里(Hugo De Vrices)從研究蝴蝶幼蟲毛毛蟲身體上發現所謂的敏感期。德佛里提及剛出生的毛毛蟲沒能力去吃大的葉子,只可以食樹枝尖端的嫩芽,是以當雌蝶預備產卵時,就很自然地將卵產於樹枝與樹幹所形成的角落裡。所以毛毛蟲破殼出來時,就很本能的朝有光的樹枝頂端爬行來尋找所需的嫩葉。德佛里解釋毛毛蟲對光有極度的敏感,雌蝶並沒有告訴牠們所需的嫩葉就在樹枝頂端,而是光吸引著牠,誘惑並迷住牠,一步一步引導毛毛蟲慢慢的朝向光最多的樹枝頂端蠕動。可是毛毛蟲長大可以吃粗大的葉子時,牠們對光的敏感期就消失了,也就會尋求其他的生活方式。德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段時間。如:「日期」、「假期」、「學期」、「潛伏期」、「青春期」、「授粉期」、「採收期」、「危險期」。
規定、約定的時間。如:「期刊」、「定期」、「過期」、「限期」、「分期付款」、「逾期作廢」、「後會有期」。
盼望、希望。如:「期盼」、「期勉」、「期待」、「期許」、「期望」。
約定。如:「不期而遇」。
量詞。用於計算事物分期的單位。如:「訓練計畫一年分為四期。」、「這本雜誌已出版六十期。」
一周年。如:「期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話。如:「語言」、「國語」、「千言萬語」。
說話。如:「默默不語」、「不言不語」、「語無倫次」。
傳達訊息的動作或信號。如:「旗語」、「手語」。
蟲鳥的鳴叫聲。如:「鳥語花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送出、付出。如:「發放」、「收發」、「發行」、「發給」、「發信」、「發電報」、「發薪水」。
生長、產生。如:「發電」、「發芽」、「發音」、「味道發酸」。
射擊。如:「發射」、「發箭」、「發炮」、「彈無虛發」。
起程。如:「出發」、「朝發夕至」。
開始、引起。如:「發動」、「發起」、「發端」。
宣布、散布。如:「發布」、「發言」、「發表」、「發散」、「發放」。
開展。如:「發展」、「發揮」、「發達」、「發揚光大」。
使出現。如:「發現」、「發掘」。
量詞:A>計算槍、炮、子彈等數量的單位。如:「手槍裡還剩下四發子彈。」B>計算槍、炮、子彈發射數量的單位。如:「射炮十二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鋼琴或風琴上用手指按以發聲的黑白色小板。如:「琴鍵」。
電話機、打字機或電腦上,用手指按以撥號、打字或輸入字碼的設備。如:「鍵盤」。
比喻事物的重點所在。如:「關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閉、閉合。與「開」相對。如:「關門」、「關窗戶」。
使進行中的動作或功能停止。如:「關燈」、「關電視」、「將冷氣關了」。
拘禁。如:「他被關了。」、「把鳥關在籠裡。」
牽連。如:「相關」、「事關緊要」。
進出的重要據點。如:「關卡」、「邊關」、「關口」、「海關」。
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時候。如:「年關」、「難關」、「關鍵」、「緊要關頭」。
顧念。如:「關心」、「關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開、舒張。如:「展開」、「展信」、「舒展」、「展顏」、「展翅」、「愁眉不展」。
陳列。如:「展覽」、「展示」。
陳列事物以供參觀的活動。如:「書展」、「特展」。
事情的演變。如:「發展」、「拓展」。
放寬、延長。如:「展緩」、「延展」。
實施。如:「施展」。
關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鎖門的木栓。南朝梁.王筠〈開善寺碑〉:「妙門關鍵,闢之者既難。」
2.機關或事物的重要部分。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神居胸臆,而志氣統其關鍵;物沿耳目,而辭令管其樞機。」
發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展、進步。如:「自由中國近年的經濟發展,很受國際社會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