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關鍵     
瀏覽人次:8679 收藏人次:5549941
1.鎖門的木栓。南朝梁.王筠〈開善寺碑〉:「妙門關鍵,闢之者既難。」
2.機關或事物的重要部分。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神居胸臆,而志氣統其關鍵;物沿耳目,而辭令管其樞機。」
關鍵     
瀏覽人次:1300 收藏人次:0
1.對事情進展具有決定性的時段。如:「只要渡過關鍵期,往後便會平順多了。」
關鍵時刻     
瀏覽人次:701 收藏人次:115327
決定事情發展方向的重要時刻。如:「在這個關鍵時刻,你要更加冷靜沉著。」
關鍵欄;主要欄位     
瀏覽人次:574 收藏人次:0
資料庫系統中,指設定作為檢索用的欄位。
關鍵字索引     
瀏覽人次:474 收藏人次:0
為了增加資料檢索之速度,將重要之關鍵字事先建立索引檔,供搜尋時使用。  關鍵字索引乃電腦製作的交替式索引。KWIC索引首先由魯恩(H.P. Luhn)於1958年研究發明而成。其設計之基本理念是將正文中的關鍵字彙提出作為索引款目。它是利用電腦自文獻的題名、摘要或正文中直接摘取重要字彙輪流交替編排而成。每一題名佔一行,換言之,一篇文獻的題名中有n個關鍵字,則在索引中,該一題名就會出現n次。作為索引款目的關鍵字通常在固定的欄位,以收一目了然的檢索效果。
  KWIC索引編印格式,亦即組成KWIC索引的要項,通常分為:關鍵字、上下文及文獻出處3部分。關鍵字即索引款目本身,其選取是以顯示主題內容為主,非關鍵字或稱為剔除字(Stop Word)或半剔除字(Se...
語言發展關鍵     
瀏覽人次:456 收藏人次:113732
  關鍵期(critical period)又稱為敏感期。荷蘭科學家德佛里(Hugo De Vrices)從研究蝴蝶幼蟲毛毛蟲身體上發現所謂的敏感期。德佛里提及剛出生的毛毛蟲沒能力去吃大的葉子,只可以食樹枝尖端的嫩芽,是以當雌蝶預備產卵時,就很自然地將卵產於樹枝與樹幹所形成的角落裡。所以毛毛蟲破殼出來時,就很本能的朝有光的樹枝頂端爬行來尋找所需的嫩葉。德佛里解釋毛毛蟲對光有極度的敏感,雌蝶並沒有告訴牠們所需的嫩葉就在樹枝頂端,而是光吸引著牠,誘惑並迷住牠,一步一步引導毛毛蟲慢慢的朝向光最多的樹枝頂端蠕動。可是毛毛蟲長大可以吃粗大的葉子時,牠們對光的敏感期就消失了,也就會尋求其他的生活方式。德佛...
關鍵     
瀏覽人次:439 收藏人次:0
  關鍵字係指將一作品之摘要、題名(Title)或是內文中重要字取出用作敘述語(Descriptor),以代表一作品之主題,稱為關鍵字。自然語言(Natural Language)或未控制字彙(Uncontrolled Vocabulary)其使用之字彙或術語不同於控制字彙(Controlled Vocabulary),常將作品題名、編目人員註記或摘要之重要字取出作主題檢索點(Subject Access Points)。這種依檢索者之思維或索引製作者(Indexer)之使用,作為主題檢索點之字,即為關鍵字,或導出關鍵字(Derived Keyword)。導出即意味導自作品本身或從其書目紀錄而...
關鍵概念     
瀏覽人次:433 收藏人次:0
  學科知識有其範圍、結構及研究方法,幼兒無法了解知識結構,必須由實際操作經驗的累積中領悟基本概念,以作為將來學科知識學習的基礎。關鍵概念便是幼兒透過經驗而了解之基本概念。
  關鍵概念是建立在多種理論基礎之上。如皮亞傑(J. Piaget)認為幼兒的概念學習必須經歷三種經驗:物理的、社會的及邏輯的。物理經驗即感官動作的實際經驗;社會經驗即社會共同約定的語言或習俗等;邏輯經驗即不同經驗中歸納出的共同點,並能以語言或符號來代表其意義。
  布魯納(J. Bruner)提出發現學習與螺旋課程的觀點,並以之解釋學科知識的學習。關鍵概念的學習結構不作學科內容的組織,而是由概念的發現...
關鍵事件法     
瀏覽人次:341 收藏人次:0
  關鍵事件法(critical incident)是一套用來直接觀察與蒐集人類行為的研究方法,藉此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並且發展有關於人類心理層面之原則。關鍵事件法也是搜集具有意涵和標準的事件的程序。所謂事件(incident)是指任何可觀察且足以推論或預測其行為之人類活動。更具體的說,事件必須是符合研究目的並有明確結果或定義的情況下產生。關鍵事件法已應用於各種領域,其經常應用在專案計畫中早期工作發展階段和活動分析。而在健康醫療方面,關鍵事件法是用於對臨床工作人員及研究人員的指引評估,以協助他們理解扮演的角色,並協助他們解決實作問題。關鍵事件法也廣泛用來當作是組織發展的研究技術,以辨識組織的問題...Flanagan, J. C. (1954). The Critical Incident Technique. Psychological Bulletin, 51, 327-58.Bitner, Mary Jo, Bernard H. Booms, and Lois A. Mohr (1994). Critical Service Encounters: The Employee’s Viewpoint. Journal of Marketing, 58(4), 95-106.
關鍵(發展)期     
瀏覽人次:335 收藏人次:241753
  「關鍵期」為發展心理學在說明「生理發展」與「早期經驗」之互動性時,常會採用的假說。亦即個體在成長過程中,若能在發展的特定時段處於適合的環境中,便會發展出某些能力或特性。而若在此特定時段沒有獲得所需的環境刺激,一旦錯過了這段關鍵時間,即使再施予恰當的環境刺激,也沒有辦法發展出原應產生的能力或特性。   例如:人類的受精卵在第六至第七週時,正是性器官發育的關鍵期。此時胚胎會發育出男性或女性的性器官並非取決於性染色體的構成,反而取決於胚胎環境中的男性荷爾蒙的濃度。若具有XY性染色體的胚胎在此時未能獲得足夠的男性荷爾蒙的刺激,則會發育出女性的性器官;即使於此關鍵期過後稍晚,即注射男性荷爾蒙,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