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8.77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請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請人安坐。《儀禮.鄉飲酒禮》:「主人曰:『請安于賓。』司正告于賓,賓禮辭許。」
2.請自安,先行離席。《左傳.昭公二十七年》:「乃飲酒,使宰獻而請安。」
3.問人安否。《紅樓夢》第十六回:「明日一早,我給大爺去請安去,再議細話罷。」《老殘遊記》第十八回:「何必還要接出來?兄弟自然要到貴衙門請安去的。」
請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名。錫伯族民間舞蹈。流傳於新疆的察布查爾、霍城、鞏留、伊寧等錫伯族聚居區。亦稱《行禮舞》,錫伯語為《多若羅若貝倫》。多在節日歡樂場合表演,男女不拘,人數不限。表演時,人們圍坐成圈,樂手彈起民間舞曲,舞者合著節拍進入圈內起舞。開始先向最尊敬的長輩請安(即行禮)。男子請安動作為,左腿跪地,雙手放在右膝上;女子是雙膝並攏稍屈,雙手置於膝前。然後邊走邊舞,再向其它人施禮。對同輩、小輩,請安動作各不相同,可自由發揮,如拍手、拉手、彎腰(即行禮)等。動作姿態活潑幽默,又不失文雅莊重。該舞的基本步法是〈蹭地走步〉,有三步一停、七步一停,動作的特點是,步法的最後一拍或兩拍做請安的姿態。另外還有:〈單踏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健康。如:「請安」、「問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問候。如:「請安」。《史記.卷九七.陸賈傳》:「陸生往請,直入坐。」
信口開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似我山間林下的野人,無榮無辱,任樂任喜,端的是信口開河,隨心放蕩,不受拘束。」《紅樓夢》第六三回:「賈蓉只管信口開河,胡言亂道之間,只見他老娘醒了,請安問好。」也作「信口開喝」、「信口開合」。
車水馬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裙子,所吃的東西不求美味的食物,身邊的人,也都沒有佩戴一些薰香的飾品。之前我回娘家,看到去我外家拜見請安的人往來不絕,如車水馬龍般。當時努力的抑制自己,不責備也不生氣,但是從此以後,就不再給外家親戚們生活上的補助,希望他們能因此醒悟改過。」後來「車水馬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車馬往來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
手不釋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卒於洛陽,子丕篡漢。追諡武帝,廟號太祖。 (3) 軍旅:軍隊。 (4) 定省:子女早晚向父母請安問好的禮節。 (5) 袁伯業:袁遺,字伯業,東漢汝南南陽人,生卒年不詳。為袁紹從兄,好學,初為長安令,其後袁紹任為揚州刺史,為袁術所敗。〔參考資料〕 晉.虞溥〈江表傳〉(據《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呂蒙》裴松之注引)初,權謂蒙及蔣欽曰:「卿今並當塗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蒙曰:「在軍中常苦多務,恐不容復讀書。」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令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少時歷《詩》、《書》、《禮記》、《左傳》、《國語》,惟不讀《易》。至統事以來,省三史、諸家兵書,自以...
古道熱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是隨老伯,這位是申老伯,見過了沒有?」小狗子說:「申老伯是認得的;只有隨老伯沒有見過。」老頭就叫他請安。小狗子果然請了一個安,叫了聲:「老伯。」隨鳳占便曉得是老頭子的兒子了。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清.鄒弢《三借廬筆談.卷四.余成之》。〔參考資料〕 清.鄒弢《三借廬筆談.卷四.余成之》同邑余成之,楊蓉裳先生宅相也。古道熱腸,頗有任俠氣。余因馬君相如,獲與君交。余多愁,復性懶,君馳書規誡,言不憚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請安、問好。[例]問候、敬候興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古時婦女行萬福禮。[例]戲臺上,王熙鳳對賈母福了一回,請安後便坐下閒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