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讒言     
瀏覽人次:11536 收藏人次:393005
毀謗他人的言語。《詩經.小雅.青蠅》:「豈弟君子,無信讒言。」《三國演義》第六五回:「吾本領張魯兵來救益州,誰想張魯聽信楊松讒言,反欲害我。」
讒言佞語     
瀏覽人次:1576 收藏人次:353550
毀謗他人和奉承取悅他人的話。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三折:「一個李存信,兩頭蛇讒言佞語。」元.施惠《幽閨記》第七齣:「怨著大金主上,信讒言佞語,殺害我忠良。」
    
瀏覽人次:14883 收藏人次:2150578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瀏覽人次:8910 收藏人次:972065
毀謗、陷害別人。[例]讒言、讒害
三人成虎     
瀏覽人次:47961 收藏人次:2476434
戰國時,龐恭和魏太子同去趙國當人質,臨行前龐恭以三人成虎勸諫惠王不要聽信讒言。典出《戰國策.魏策二》。比喻謠言惑眾。《隋唐演義》第二回:「正是積毀成山,三人成虎。到開皇二十年十月,隋主御武德殿,宣詔廢勇為庶人。」也作「市虎」。
放蕩不羈     
瀏覽人次:38097 收藏人次:1843921
不分。這也是周朝隱士鮑焦之所以對世道忿恨不平,對富貴毫不留戀的原因。因此他勸諫梁孝王,不要聽信小人的讒言,應該與賢臣們肝膽相照,共同治理國政。梁孝王在看了這封書信後,就派人把鄒陽放出來,並且成為他的貴賓。後來「放蕩」和「不羈」典源被合用成「放蕩不羈」,用來指豪放而不受拘束。又被用以形容行為放縱隨便,不加檢點。
矯枉過正     
瀏覽人次:31647 收藏人次:1485033
.諸侯王表》。
(2) 子胥:伍員(?∼西元前664),字子胥,春秋楚人。與父兄俱仕楚,楚平王聽信讒言,殺其父兄,後逃亡吳國,佐吳伐楚,並得以使己復仇雪恥。又吳王夫差滅越國後,欲釋越王句踐回國,伍員極力諫阻,夫差不聽,反而聽信讒言殺了他。伍員死前預言越必滅吳,九年後果然應驗。
(3) 笞:音ㄔ,用鞭或竹板打。
(4) 卒王:指楚平王。
(5) 昭王:春秋時楚人,生卒年不詳。平王之子,名壬。伍員助吳王闔廬攻楚,入楚都城郢時,楚昭王出奔,使申包胥求援於秦。後來吳伐陳,昭王救之,囤兵於城父,因得重病卒於城父。在位共二十七年,諡昭。
(6) 大夫:職官名。多係擔任中央要職和顧問。
(7)...
文過飾非     
瀏覽人次:31089 收藏人次:2809417
世之人舉動差謬,文過遂非,不肯認錯者多矣。」
03.《大宋宣和遺事.亨集》:「倘陛下文過遂非,再信讒言,微遊妓館,則忠言結舌,不聞於上。」 參考詞語︰護過飾非注音︰ㄏㄨˋ ㄍㄨㄛˋ ㄕˋ ㄈㄟ漢語拼音︰hù guò shì fēi釋義︰猶「文過飾非」。見「文過飾非」條。
01.《清史稿.卷三一九.和珅列傳》:「故事,實錄不載武試策問,和珅率對不以實,詔斥護過飾非,革職留任。」
莫衷一是     
瀏覽人次:30520 收藏人次:2619878
※清.黃協塤《鋤經書舍零墨.卷三.落英》〈離騷〉1>:「夕餐秋菊之落英。」註者聚訟2>,莫衷一是。 〔注解〕
(1) 〈離騷〉:為《楚辭》的一篇,戰國時屈原所作。屈原仕楚懷王,因讒言被流放,憂愁而作〈離騷〉,以表明愛國心志。全文詞采雅麗,對後代文學有深遠的影響。
(2) 聚訟:眾人爭論。
    
瀏覽人次:29894 收藏人次:1168019
1.難道、怎麼,表示反詰。如:「豈敢」、「豈有此理」。《詩經.鄭風.褰裳》:「子不我思,豈無他士?」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詩:「曾參豈是殺人者,讒言三及慈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