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豔陽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和日麗的春天。唐.杜甫〈數陪章梓州泛江有女樂在詩舫戲為豔曲〉二首之一:「競將明媚色,偷眼豔陽天。」宋.歐陽修〈玉樓春.酒美春濃花世界〉詞:「莫教辜負豔陽天,過了堆金何處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華麗。如:「鮮豔」、「美豔」、「嬌豔」、「豔麗」、「豔光四射」。
涉及男女情愛的。如:「豔史」、「豔聞」、「豔詩」、「豔事」、「豔遇」。
美女。如:「獵豔」、「吳娃越豔」。
豔羨:非常羨慕。如:「他們夫妻的感情,令許多王老五非常豔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一切剛盛之氣。與「陰」相對。如:「陽盛陰衰」。
太陽。如:「朝陽」、「陽光」。
人間。如:「陽世」、「回陽」、「陽壽」、「陽宅」。
雄性的、男性的、剛性的。如:「陽性」、「陽剛」、「陽剛之氣」。
偽裝、表面上。如:「陽奉陰違」。
男子的生殖器。如:「陽具」、「陽萎」。
豔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景明媚的春天。《文選.鮑照.學劉公幹體詩五首之三》:「豔陽桃李節,皎潔不成妍。」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對三月豔陽之節,住六朝佳麗之場,雖是客況不堪,卻也春情難按。」
2.豔麗的陽光。如:「豔陽高照」。
花紅柳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春天花木繁盛,景色美好。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三齣:「花紅柳綠草芊芊,正值春光豔陽天。」也作「柳綠花紅」。
莫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要、不讓。唐.金昌緒〈春怨〉詩:「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宋.歐陽修〈玉樓春.酒美春濃〉詞:「莫教辜負豔陽天,過了堆金何處買。」
堆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陽光燦爛如黃金耀眼。宋.歐陽修〈玉樓春.酒美春濃花世界〉詞:「莫教辜負豔陽天,過了堆金何處買。」
:::